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疫情期間確保資源不斷鏈 AI新創串聯供應商媒合幫大忙

文/廖家宜


▲德國新創公司Scoutbee的AI智慧採購平台,就在此次的疫情中提供各地組織緊急醫療設備採購服務。Supply Chain Digital

COVID-19(新冠肺炎)在全球擴散後嚴重影響各產業的供應鏈體系,而為了能夠更快速應變供需兩端的變化,當前對於供應鏈資訊的透明化與整合,帶動衍生市場龐大需求與新商機。這也讓過去智慧製造聚焦於個人企業內部對於垂直價值鏈的整合,開始意識到水平價值鏈整合的重要性,也就是從供應商、企業與顧客端的資訊串流。

由德國新創公司Scoutbee所打造的人工智慧(AI)採購平台,就在此疫情中,提供各地組織緊急醫療設備採購服務。當某機構或單位在醫療設備與用品短缺之際,傳統的採購方法不透明且速度慢,對供應商的搜索和確認通常需要2~3週,但在事態緊急之際,傳統採購方式緩不濟急,而Scoutbee透過AI即時分析加快整個採購流程,據了解可協助需求端提高75%的速度,更快找到匹配的供應商,緊急採購包括像是口罩、防護衣、輸液管等醫療用品。

Scoutbee解決目前全球採購流程中,透明度低、複雜性高和成本高的問題。而Scoutbee之所以能夠快速篩選供應商,背後的一大功臣是來自於名為「Artemis」的AI引擎,以及其背後龐大的數據庫。

Scoutbee的智慧採購平台,會先利用客戶和第三方的資源,來了解供應商的訂價、競爭關係和交易紀錄,而另一方面平台也透過數據庫使客戶能夠按照產品規格和產品需求,進行供應商過濾,並跟蹤關鍵績效指標,還能使客戶通過財務檢查和其他測試,進一步驗證供應商品質。而每隔10週,Scoutbee就會分析高達1TB的供應鏈數據,除了對現有供應商的採購行為進行基準測試外,還可以幫助客戶找到新的產品和產品供應商。

台灣也有類似於供應商資源整合的應用平台出現,來自於和明紡織孵育的新創團隊TEXTIP所構思的數位布料庫。TEXTIP先前在紡織所與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成立「紡織產業布料數位化小組」,協助在地台灣紡織業者建立數位化SOP,包括從布料的數位化建檔、產品上架、系統化銷售,到現貨數量追蹤等,最終將這些數位化資訊整合至TEXTIP的數位布料庫平台,讓供需兩端可無縫對接,間接活化紡織業者過去沒被充分利用的資源。

疫情造成口罩供不應求,市面上開發口罩套應急,因此TEXTIP也將此平台用以媒合消費者與設計師,以及台灣多家紡織業者手中現有的布料資源,讓3方可透過平台線上進行採購布料與購買口罩套,達到現有物料資源的活化。



取材自:Digitimes (2020/4/20)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0&id=0000583197_O5T2W29X8QGSIJ8OFRJM1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