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5G和Wi-Fi 6將改變WFH體驗

文/莊清瑋


▲疫情迫使工作形態改變,而5G和Wi-Fi 6能讓在家工作變得更順暢。法新社

5G和Wi-Fi 6對多數人來說可能仍是陌生的概念,不過隨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大量員工採取在家工作(WFH)模式,5G和Wi-Fi 6和我們的距離也愈來愈近,甚至徹底改變WFH的體驗。

據Micky News報導,各國政府因應疫情大流行,開始發布封城和隔離等措施減緩病毒傳播風險,造成大量員工受困自宅在家工作。誠然數位創新時代為遠端作業打好根基,但仍有問題待解。

在家工作最怕網路不穩

在家工作時最大挑戰之一就是網路連線能力。

舉例來說,若在家中需與其他成員共享Wi-Fi,可能會影響網路連線速度,進一步拉低工作品質。

這些狀況包括連線不穩或大塞車導致下載大型檔案降速,或是視訊會議開到一半發生延遲或解析度驟降等。

5G和Wi-Fi 6進場 可望迎刃而解

全球部署5G和Wi-Fi 6可能仍需時間才能完全整合,但它們帶來的優勢,像是更快的網速,都會徹底改變在家工作的體驗。

比方說,遇到主管派來的大量文件檔不必再耗費幾分鐘等待下載,有了5G和Wi-Fi 6,讀取時間只是幾秒鐘的事。不僅如此,裝置和伺服器之間的通訊與回應發生的延遲也會大大減少,發E-mail只要輕輕一按就能讓對方馬上收到。

行動網路和Wi-Fi不打架

智慧型手機上網時只能一次使用一個網路,但是5G和Wi-Fi 6對行動裝置而言,兩者是能夠並存的。

行動網路頻帶能在Wi-Fi偏弱時補不足之處,就算家人打開影音串流享受電影,也不會干擾到和上司視訊通話的品質,因為兩者體驗互不影響。

安全社交距離措施促使大批在家工作的員工暴增,但目前的遠距工作技術可能尚未成熟到能夠應付這一情形。要改善在家工作的體驗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而5G和Wi-Fi 6的到來無疑可以加速進程。



取材自:Digitimes (2020/4/16)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0&id=0000582811_DY37E30921VPIN05W71ZO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