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Toyota 與 NTT 達成合作協議 攜手打造智慧城市

Toyota豐田汽車公司和NTT日本電信集團於近日共同簽署業務合作方案,建立長期合作關係,致力建設可永續發展的智慧城市


汽車產業現正面歷重大轉型時期,越來越多樣化的市場需求,以及越趨嚴格的環境和安全法規限制、多元產業異業結盟、業務組合複雜化等等因素正在改變汽車市場。同時,全球雲服務、物聯網、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正在飛速發展中。電信業者透過有效的資料數據應用分析,各種數位化服務不斷成長,朝著更好的方向進行。

2017TOYOTANTT宣布同意進行ICT技術合作,用於互聯網汽車平台研發,兩家公司一直在互聯汽車領域進行合作。但是處於變遷快速的商業環境,兩家公司認為,不僅需要加深先前的業務計畫也必須進一步擴大合作關係,一同創造持續增長的新價值。特別是雙方已啟動智慧城市建造合作計畫,並針對透過利用先進技術提高城市和地區的功能及提升服務效率解決較復雜的各種問題,並致力共創舒適性與便利性的新價值,這也是他們認為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的領域。

今年(2020)Toyota豐田汽車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CES展會上宣布將建設一個原型城市的項目概要,該城市將連接各種支持人們生活的商品和服務。該計劃將使用預計於2020年底關閉的豐田汽車東富士工廠(位在靜岡縣)的原址。豐田將與多家合作夥伴及研究人員合作,共同創建一個新城市,並將該城市命名為「Woven City」,努力推動實現智慧城市願景。

與此同時,NTT集團將與福岡,札幌,橫濱,千葉等地方政府以及公司合作,以解決各種城市和社區問題。根據201812月宣布的拉斯維加斯智慧城市計劃,利用最先進的AIIoTICT資源管理技術,進行智慧城市實驗。主要是在拉斯維加斯鬧區,安裝用監視器和音響感應器來偵測路過車輛、行人的系統,掌握可疑車輛,同時預測人潮多的場所之壅塞情形,發揮了減少交通事故等效果,NTT集團也正在推行此計畫在其他城市部署。此外,也充分利用集團的資產來推動實現智慧城市的計劃如成立NTT Urban SolutionsInc.,使用ICT技術在NTT擁有的房地產上以及NTT Anode Energy Corporation,促進智慧能源領域的業務,該領域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元素之一。

為了能夠最大程度的解決問題和增加智慧城市的價值,並提高區域和國家實力,豐田和NTT得出的結論是,不僅每個公司都有必要從事自己的項目也需攜手緊密合作,因次兩家決定建立資本聯盟共同構建和運營「智慧城市平台」,實現智慧城市並將其引入日本各個城市的核心基礎及擴展到全世界。

該平台將為所有領域提供服務價值,從汽車、房屋、企業到日常生活的居民,與地方政府相關的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將作為先例模型,首先實施在靜岡縣東部「Woven City」以及東京都港區的品川地區(品川站前NTT集團的部分區域)實施,再陸續擴展至其他城市。

智慧城市平台概念Smart City Platform Overview
 

n   平台作為為居民企業及地方政府等提供安全基礎價值,平台將包括智慧城市數據管理和訊息分配(用於進行數據收集、累積、處理、分析和可視化的功能),以及基於此類數據的數位孿生(digital twin)用於在虛擬空間中實時複製實際城市並提供試驗結果反饋等功能(城市發展模擬);和網路外圍功能(peripheral functions)

n   它的組成也將以「平台的平台」模式單個智慧城市平台可擴展與其他智慧城市平台鏈接。

Toyota Woven City概念

豐田集團計劃在富士山下的175英畝土地,建造一個由丹麥建築工作室BIG設計的全球首個城市孵化器豐田的「Woven City」。以測試和研發自動駕駛汽車等新興技術。

豐田汽車的主席Akio Toyoda形容這個「未來城市的原型」是一個「活著的實驗室」,預計裡面會住有大約2000個居民,當中包括豐田的員工、零售商以及到訪的科學家。因為a Woven City一個編織城市,一個「交織」的社區(an interwoven community),所有新的移動、人工智慧,連接和機器人系統,以及由氫基礎設施供電,將在一個真正的實體環境中試驗。人員、車輛和建築物都將相互連接,並通過新的數字系統和感應器相互通信。並且會在真實世界的環境中測試自動駕駛汽車、機械人、個人移動設備、智能家居和人工智能。

為了讓「未來城市」可持續發展,城市主要由木材建造的建築、全自動、零排放的車輛;氫燃料電池和太陽能所產生的電力組成。而居民將獲配備家居機器人。城市的道路網路專案基於三種不同的需求:車輛交通(具有更快、無人駕駛車輛)、與微型機動性(自行車、滑板車和其他設備)相關的需求,最後是行人交通的需求。構成城市結構的3x3 街區內將穿插三種不同類型的道路。

豐田直接參與了前兩類道路的車輛設計,使用豐田e-Palette(一種無人駕駛車輛)和所謂的I-Walk,這是一種專為該專案設計的步行區綜合機動性設備。

Toyota's Woven City: a Prototype City of the Future 概念影片






 



取材自:TOYOTA官網、財團法人中華土木工程司 (2020/4/23)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