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顛覆全球經濟,全球貨品貿易將下跌13-32%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簡稱COVID-19)破壞了世界各地的正常經濟活動和生活,預計2020年世界貿易將萎縮13%至32%。前所未有的疫情增加經濟的不確定性及持續下修可能性,WTO經濟學家認為下降幅度可能超越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下降幅度(如圖1)。對於2021年貿易恢復預測程度也同樣不確定,其結果在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疫情的持續時間和有效的政策反應。

Index, 2015=100

1_世界商品貿易量2000-2022

WTO秘書長Roberto Azevêdo 表示:「很可能這是我們一生中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或低迷,也迫使各國政府採取前所未有的措施控制病毒大流行,減輕對人、公司和國家的經濟損失,同時採取貨幣干預政策及財務政策以應對經濟下滑,Roberto Azevêdo也提醒各國應計畫疫情過後相關應對措施。」

在疫情爆發之前,受貿易緊張局勢和經濟增長放慢的壓力,
2019年貿易已經放緩。世界商品貿易量在上一年度上升了2.9%之後,在數量上略微下降了0.1%。與此同時,2019年全球商品出口的美元價值下降3%,跌至18.89萬億美元。

相比之下,2019年商業服務貿易仍能保持增長,以美元計算的出口額增長了2%,達到6.03萬億美元。但擴張速度比2018年慢,當時服務貿易增長了9%。(有關商品和商業服務貿易發展的詳細信息,可以從WTO網站data.wto.org下載。)

2020年和2021年的貿易前景

COVID-19大流行帶來的經濟衝擊讓人免不了拿來與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機進行相比。這些危機在某些部分相似,但在其他地方卻大不相同。與2008-09年同樣的是政府再次干預貨幣和財政政策以應對經濟下滑,並為企業和家庭提供臨時收入支持。但是,當前採取實施行動和社會距離的限制來減緩病毒的傳播,這意味著當時金融危機時期並沒有受到影響的勞動力供應、運輸和旅行都直接受到了影響。民生經濟產業被迫關閉,包括旅館,飯店,非必要的零售業,旅遊業和大量製造業。在這種情況下,需要對疾病的進展做出強有力的假設,並更多地依賴估計的數據而不是報告的數據。

根據WTO所提供的兩種全球貿易量模擬預測結果(1),在樂觀情況下,如果疫情於2020下半年緩解,則可能回彈至疫情爆發前水準(如上圖1黃色虛線所示);在悲觀情況下,初期下降會更劇烈,恢復期也更長。

2008-09年金融危機之後,貿易從未恢復到以前的趨勢,在上圖1中以灰色虛線表示。如果企業和消費者將這一大流行視為短暫地一次性衝擊,則強勁反彈的可能性更大。在這種情況下,一旦危機減輕,投資商品和耐用消費品上的支出將恢復到接近先前的水平。另一方面,如果爆發時間延長和/或反復出現的不確定性變得普遍,則家庭和企業可能會更加謹慎地消費。

全球大部分區域在進出口成長率皆面臨兩位數的下降,受影響較少的區域為非洲、中東、前獨立國家國協,因其主要仰賴能源相關產品出口,需求較不受影響。如果疫情受到良好控制,WTO預估2021年可呈現兩位數的反彈,為21%;在悲觀情況下,因下降幅度更大使基準值降低,因此預估反彈後成長可達24%,但WTO也承認此預估具有相當高度的不確定性。


1: 2018-2021年商品貿易額和實際GDP(年度百分比變化)




2_1990年至2020年世界商品貿易增長與世界GDP增長的比率

當前疫情影響經濟低迷與金融危機時期在價值鏈和服務貿易作用兩個方面也有差異。當COVID‑19疫情主要限於中國時,價值鏈中斷已經是一個問題。現在,這疫情已擴大流傳,價值鏈中斷仍是最主要的因素。在複雜的價值鏈為特徵的行業中,貿易可能會急劇下降,特別是在電子產品和汽車產品方面。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增值貿易(TiVa)數據庫,外國增值在電子產品出口中所佔的份額在美國約為10%,在中國為25%,在韓國為30%以上,新加坡為40%以上,墨西哥,馬來西亞和越南則超過50%。關鍵生產輸入的進口很可能會因社會分化而中斷,導致中國的工廠暫時關閉,這現在也發生在歐洲與北美洲。但是回顧一下由於颶風、海嘯和其他經濟中斷等局部性災難而可能發生的複雜供應鏈中斷也很有用。對於全球和本地企業而言,管理供應鏈中斷都是一項挑戰,並且每家公司都要進行風險與經濟效率評估。

通過實施運輸和旅行限制以及關閉許多零售和酒店業,服務貿易可能成為受COVID-19最直接影響的。儘管服務不在WTO商品貿易預測中,但如果沒有像是運輸等這些服務,大多數商品貿易將是不可能的。但運輸關閉、人員移動與社交距離之限制,使得運輸業、旅遊旅宿業,以及許多產業的勞動力供應受到直接影響,在缺少勞動力及服務的情況下,多數貨品貿易也難以進行。隨著公司試圖使員工能夠在家中工作以及人們透過遠距社交,對信息技術服務的需求激增,因此資訊技術服務業變成唯一可能從危機中受益的產業。

在大多數貿易數據中,還看不到COVID-19爆發對國際貿易的影響,但一些及時而領先的指標可能已經為經濟放緩的程度以及與早期危機的比較提供了線索。在這方面,從採購經理指數(PMI)得出的新出口訂單的指數特別有用。摩根大通(JP Morgan3月份的全球採購經理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ices, PMIs)觀察,對比基準值50,製造業的出口訂單下降至43.3,而服務業出口更降至至35.5,顯示經濟嚴重下滑。



   圖3_採購經理人指數針對20081月至20203月的新出口訂單

注意:大於50的值表示膨脹,而小於50的值表示收縮。

2019年貿易發展

在貿易情勢持續緊張的壓力下,全球商品貿易在2019年停滯不前,到年底貿易下降。如圖4,顯示了按季調整後的季度商品貿易量,以進出口平均數衡量。第四季度的貿易同比下降1.0%,比2019年第三季度下降1.2%。後者相當於按年率計算下降4.6%。

Index 2015Q1=100 and year‑on‑year % change

5_2015Q1-2019Q4各區域商品進出口

        1.      指南美和中美洲及加勒比海。

2.      其他地區包括非洲,中東和獨立國家聯合體,包括準成員國和前成員國。


儘管服務不像商品會受到關稅的約束,但在前兩年強勁的增長之後,2019年世界商業服務貿易的價值仍然急劇下降。圖6說明了這一點,該圖表顯示了主要類別的服務出口美元價值的增長。其中以「其他商業服務」類別成長最快,2019年成長了3%,其次是旅行和與商品相關的服務,增長了1%。運輸服務價值下降0.5%,可能反映出主要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摩擦導致商品貿易疲軟。

% change in US$ values


6_2015-2019年按類別劃分的商業服務出口總值增長




取材自: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 (2020/4/24)
https://www.wto.org/english/news_e/pres20_e/pr855_e.htm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