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2020年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 投資風險決定智慧化投資方向

文/台北訊


▲2020年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專案主持人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右),與歐俋伶總經理(中)、清華講座教授簡禎富(左)兩位專家顧問,將在5/25~5/28【疫外下的生產模式】系列帶狀節目中精彩對談。

2020年,全球產業供應鏈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重創,商業模式將產生劇烈變化,世界各國亦重新檢討產業政策和製造戰略佈局。台灣企業面對衝擊,亦需思考數位轉型和導入新科技的節奏。為了解台灣製造產業針對新科技的應用現況及採用意願,DIGITIMES與國立清華大學智慧製造與循環經濟研究中心合作,調查台灣製造業智慧化程度現況,問卷調查成果與國內外產業趨勢不謀而合。

本次問卷調查對象涵蓋19大產業類別之中大型企業,其中有6成為製造業的傳統產業,受訪企業分布以北北基地區及六個直轄市為主。問卷中主要涵蓋「自動化與智慧化程度」、「熱門科技採用意願」以及「數位轉型的障礙、效益與資源」三大部分。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在「自動化與智慧化程度」現況部分,84.8%的企業已導入ERP等企業資源整合系統,並傾向先將資源投入在產線自動化/智慧化相關技術(如自動化機台、CIM/MES等系統),而相對不急著將新科技投資於生產排程與運籌管理、營運e化與產品管理項目。此結果的背後原因可能為最小化投資風險考量,由產線端及其與製造資源部門訊息傳遞電子化下手,可快速降低人力成本及資訊傳遞的誤差,並且能在短期內看到成效;而如排程、供應鏈管理等全面性的議題過去較仰賴領域專家知識進行決策,相對在應用自動化技術有一定阻礙。

負責交叉分析的清華大學博士陳家安表示,55.8%的企業偏向投入新台幣1,000萬元以內的資金於提升企業智慧化程度,而最大阻礙受訪企業導入智慧化的因素,是預算資源不足跟人才不足,決策主管規劃轉型方向的能力及積極態度,是帶動企業內部各單位朝向智慧化邁進的關鍵因素。

在「熱門科技採用意願」部分,多數企業對於雲端應用資訊安全等技術較有投資意願(如內部架設私有雲、戰情室與數位決策平台等),試圖提升企業內部資訊傳輸的速度及精確度,妥善保護公司營運機密。相較之下,如AR/VR沉浸式技術、數位雙胞胎等提升生產自動化的先進技術則是有61.9%的企業選擇暫不導入,可能因現今導入成本太高且無法確切評估風險及效益等因素,讓企業選擇先將資本投資於其他穩固製造基礎的應用上,對於此類特殊技術的採用則較為保守。

上述統計數字的進一步解讀,DIGITIMES將製播【疫外下的生產模式:製造業智慧化調查專題】帶狀節目,於5/25(一)至5/28(四)每日下午2點於線上開播,調查計畫主持人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與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簡禎富有精彩對談,歡迎各界預先報名以取得收看連結。完整調查報告並將在今年8月發布。



取材自:Digitimes (2020/5/19)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0&id=0000585300_EO342RC7LSSWXU1ATC939



回應
蔡靜宜 說:
2020年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調查 投資風險決定智慧化投資方向 ,完整調查報告並將在今年8月發布,可否取得調查報告資料
2020/9/9 下午 03:52:34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