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國際機器人聯盟,IFR — 各國投資機器人研究報告

COVID-19危機有效加速機器人技術發展

 

IFR新聞–2020.06.05, 德國法蘭克福

 

COVID-19凸顯了機器人對產業和社會的重要貢獻。研究資助計劃(RD)對於推動和進一步支持機器人發展至關重要。IFR統整各國最新的國家資助計畫在“世界機器人技術研發計畫”報告中。

 

人工智慧、大數據及5G等新技術,推動亞洲、歐洲及美洲政府投入資金。官方推動的政府研究資助計劃的目標是什麼?我們又可以從這些發現中學到什麼?國際機器人聯合會對此進行了研究,並將其發表在新論文“世界機器人研發計劃”中。

 IFR研究委員會副主席兼執行委員會委員Parkong Jong-Oh Park教授說“每個國家根據特定的背景和歷史都有自己的機器人特色”。因此,我們觀察到最先進的機器人製造國有著非常不同的機器人程序設置戰略重點。

 

 

機器人技術研發計劃-由政府正式推動

《中國製造2025年戰略計劃》目的為提升中國工業製造能力的藍圖。其中包括十大核心行業中的先進機器人。機器人產業發展計劃明確指出2020年中國的目標,包括:

1)發展三到五家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機器人製造商

2)創建八到十個產業聚落

3)達到中國高端機器人國內市場份額的45

4)將中國機器人密度提高到每萬名員工,可分配100台機器人。

 IFR的統計年鑑《世界機器人》顯示,2018年中國製造業機器人密度達到每10,000名工人140台機器人。2019年,中國政府投資了5.77億美元開發智能機器人。

 

日本的新機器人戰略是安倍經濟學增長戰略的一項重要政策。 2019年與機器人相關的預算已增加至3.51億美元,旨在使日本成為全球機器人創新中心。該行動計劃包括製造業以及重要的服務部門,例如醫療保健,農業和基礎設施。根據IFR的統計年鑑“世界機器人”,日本是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製造商,2018年佔全球供應量的52%。

 

韓國的《智能機器人開發與供應促進法》把韓國的機器人產業發展做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核心推動的產業。2019年發布的第三項智能機器人基本計劃促進系統選擇和集中有希望的公共和私營部門。重點領域包括:製造業,服務機器人領域(包括醫療保健和物流),下一代關鍵組件和關鍵機器人軟體。2020年與機器人相關的預算為1.26億美元(1510億韓元)。IFR統計年鑑“世界機器人”顯示,2018年大韓民國約有300,000種可操作的工業機器人創下增長10%的新紀錄。在五年之內,該國已投入使用的工業機器人數量翻了一番。僅次於日本和中國,該國在2018年排名第三。



歐盟第八架構計劃Horizon 2020資助的機器人項目代表了廣泛的研究和創新主題-從製造業,商業和醫療保健用途到消費,運輸和農業食品機器人。通過該計劃,EC在其七年的運行時間中為機器人技術的研究和創新提供了約7.8億美元的資金。 2018-2020年工作計劃的主要主題涉及數位化機器人技術,有前瞻性新領域中的機器人應用及人工智能和認知、認知機電一體化、人機協作等機器人、模組設計及工具配置,總預算為1.73億美元。

 

作為其高科技戰略,德國的新數位化技術支援工業及行政管理的應用。德國“ PAiCE”計劃的五年預算為5500萬美元(5000萬歐元),著重於數位工業平台的開發以及使用這些平台的公司之間的合作。尤其是,機器人技術的項目專注於在服務,物流和製造領域等各種相關應用領域中創建服務機器人解決方案平台。德國是世界第五大機器人市場,在歐洲排名第一,其次是意大利和法國。 2018年,售出的機器人數量增長了26%,達到近27,000台,創歷史新高。

 

在美國政府的支持下,美國啟動了國家機器人技術計劃(NRI進行基礎機器人技術的研發。主要目標集中於實現無所不在的協作機器人在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提供幫助的基礎科學,技術和系統整合。此外,在NRI-2.0中,鼓勵學術界,行業,非營利組織和其他組織之間的協作。 NRI 2019年的預算為3500萬美元。國防部(DoD)和“火星探索計劃”(Mars Exploration Program)為在國防和太空領域應用的機器人技術提供了額外的資金。根據《世界機器人技術》統計年鑑,美國的機器人安裝量連續第八年增長,到2018年達到新的高峰。就年度安裝量而言,該國取代韓國,排名世界第三。




取材自:國際機器人技術聯合會(IFR),法蘭克福,2020.6.5 (2020/6/5)
http://www.tairoa.org.tw/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