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想雇機器狗幫忙工作?波士頓動力Spot開賣要價新台幣 220 萬

 


主打動作敏捷、用途多元的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四足機器人「Spot」,在歷經 15 年進化後終於正式銷售,以 7.45 萬美元價格推出商用市場。這折合新台幣約 220 萬元堪比一台車的 Spot 雖然要價不斐,但所能發揮的功用或許足以體現其價值。
 
波士頓動力從 2005 年開發第一代四足機器人「大狗」(Big Dog),後來改良推出軍用機器步兵班支援系統「LS3」、進化版機器狗 Spot、縮小版 Spot Mini,到 2019 年亮黃色塗裝的新版 Spot Mini 正式以「Spot」之名進入商業化量產,時至今日總算公開推出銷售,也是波士頓動力成立超過 25 年來,首次實現商用量產的產品。
 
Spot 高約 84 公分、重達 32.5 公斤,機身設計流線苗條、步伐輕快穩健且動作流暢,更具備良好的協調性與彈性,不管是行走於平滑或崎嶇路面、跑跳、攀爬斜坡或樓梯都相當靈活敏捷,能適應複雜的地形行走自如,靈巧穿梭於狹小複雜的空間,就算跌倒也能迅速站起回復正常。透過機身搭載的光達裝置、紅外線與立體視覺感測器,能即時繪製 3D 地圖並在行走時偵測與避障,無論在晴雨環境下都能執行任務。
 
Spot 的一大設計重點,就是能在其他機器人無法前往的場域環境中,代替人員執行許多任務,自主運作或經由遠端遙控進行勘查作業,還能進一步針對任務需求重新配置調整,提高作業效率與時間,更重要的是能大幅降低人員的安全風險。
 

之前 Spot 以短期租賃計畫提供服務,獲美國國內與海外企業及研究機構租用超過 150 台,多用於記錄施工進度、監控遠端或危險環境,並提供即時狀況警覺資訊。目前 Spot 四足機器人已用於許多產業領域及應用,如發電設施、退役核電站、工廠、建築工地、研究實驗室,以及在海上鑽油平台巡邏,完成故障排查、洩漏偵測;在新加坡公園安排巡邏、於疫情期間在醫院輔助醫生遠端問診、協助州警執法等,用途橫跨工業、商業、農業甚至娛樂表演。
 
波士頓動力董事長暨創辦人 Marc Raibert 表示,公司耗時數十年打造靈巧又智慧的先進移動型機器人,相信能用以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各種難題。Spot 結合了精密軟體與高性能機械設計,得以協助作業人員執行困難或危險的任務,降低場域環境和任務的安全風險。
 
Spot 即日起已在美國當地開放訂購,適用企業涵蓋商業及工業領域,交貨期約 6 到 8 週,今後也將持續為海外特定市場提供租賃服務。當然為避免 Spot 遭到不當使用,必須遵守波士頓動力的銷售條款與使用規範,不得利用 Spot 恐嚇傷害人或動物,也不得違法與危險使用,違者將禁用部分或所有功能。
(首圖、圖片來源:波士頓動力



取材自:科技新報 (2020/6/17)
https://technews.tw/2020/06/17/boston-dynamics-launches-commercial-sales-of-spot-robot/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