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智慧製造轉型方向不變 機器人成長力道攀升

文/廖家宜

▲近一兩年雖因外在因素稍有漸緩機器人市場,但總體而言市場對於未來前景仍相當看好。李建樑攝
 
近十多年來,由於高齡少子化緣故,工業機器人被用以作為廠商填補勞動力缺口的解決方案,但隨著製造業智能化發展,彈性靈活製程成為許多廠商首要改造目標,加上今年疫情衝擊,許多企業開始加速調整生產策略,市場也預期將帶動工業機器人的需求和應用。
 
近年機器人市場不斷成長,雖2018年與2019年因外在因素稍有漸緩或對市場形成短期衝擊,但總體而言市場對於機器人未來前景仍相當看好。台達電機器人事業處處長彭志誠對此也認為,只要智慧製造轉型方向不變,隨著應用領域擴大、價格越親民,預期機器人未來肯定會有更多商機,且在2020年後會有一波成長力道。
 
彭志誠指出,如以需求面來看,目前台灣主要生產應用還是以少量多樣為主,因此會特別強調機器人的彈性化功能,以及高投資報酬率部分,以滿足台灣產業高速變化需求。
 
而以市場應用面來看,台灣目前採用工業機器人主要為組裝和協助物料搬運。但未來新的製造趨勢更強調彈性化生產,於機器人相關廠商而言,也促使在功能上加以優化,以讓工業機器人在產線上扮演更靈活的角色,也進一步擴大應用領域,因此像是泛用性、高彈性等都將是廠商發展重點。
 
特別是近幾年各行各業因應工業機器人多元化功能的發展而受惠,其中針對傳統產業中工作環境較為惡劣的金屬加工產業中,整合了機器視覺與虛實整合(CPS)系統而發展出的研磨拋光機器人,可以針對不同外形結構的產品自主調適機器人的加工參數,大幅縮短研磨拋光作業流程。包括工研院與水五金大廠和成欣業、機器手臂大廠KUKA,以及自動化大廠盟立等,都有針對研磨拋光機器人發展出相應的解決方案。
 
而從供應面來看,彭志誠也認為,台灣因有掌握部分機器人的關鍵零組件供應鏈,如馬達、減速機等,因此在供貨的控制以及成本的掌握上也可具有一定優勢。
 
近年像是在工具機產業中,結合工業機器人所形成的小型單元式生產(Small Cell)態勢越來越明顯,過去產業多以搭配日系品牌的機械手臂,但在應用上常因使用習慣和產品設計,無法充分滿足台灣廠商需求,因此漸漸轉往國產式機械手臂,而對於國產廠商而言,卻可透過客戶更了解市場動態,因此,台灣在發展工業機器人產業方面,仍具備良好的先天條件和機會。



取材自:Digitimes (2020/6/16)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id=0000587397_YEA4CKKU8LCYP38PNOCNV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