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新任科技部長政策方向,著重跨部會協調、需佈局 10 年的先進網路建設

文/Emma stein 



新任科技部長吳政忠上任已第 3 個禮拜,今(10 日)召開媒體茶敘交流未來政策方向,強調許多發展不單仰賴科技部,需注重多部會協調,他將延續所長,促進科技部與其他部會合作,對外幫國家賺取更多外匯、對內升級基礎科研能量與人才培育。
 
吳政忠在過去 4 年擔任行政院科技政委,負責協調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等各部門與科技相關的 1,200 億元預算分配,今年 5 月 20 日起擔任科技部部長,目前剩南科尚未走訪。
 
被問及接下來是否延續前朝偏重的科技政策時,吳政忠表示會先盤整是否有達到預期目標再做打算,但人工智慧布局、新創推動、鼓勵年輕學者等計畫皆會延續下去,且過去 4 年的兩大方案:5+2 產業創新、數位國家創新經濟也不會間斷,包括零售業數位轉型、資安卓越計畫、半導體相關計畫、國家太空產業發展、以及需佈局 10 年的先進網路建設等。
 
不過要推動這些計畫不能單靠一個部門,吳政忠表示,不只科技部,其他部會也有科技預算需求與新創計畫,因此未來很大一部份工作是加強科技部與其他部會的連結,科技部上游繼續鞏固基礎應用研究,但下游研究與產品開發非常需要與其他部會協調,比如農委會、經濟部等。
 
至於前朝大力推動人工智慧產業,吳政忠認為人工智慧本身是種輔助技術,一定要嵌入在 5+2 創新產業中才能大有所長;科技部政務次長兼發言人謝達斌舉例,比如 AI 與 IoT 結合成智慧物聯網、與農業結合成智慧農業等。
 
至於太空產業方面,前陣子台灣首間民營航太火箭製造商晉陞嘗試發射火箭、結果導致檯面下許多問題浮現,因此各界都關心未來台灣是否要建造國家發射基地、主管機關又要歸誰。吳政忠指出,火箭發射場域涉及許多專業知識,且涉及土地、航空領域,需要交通部、經濟部等多部會協調,並納入第三方專業人士來督導,兩大前提是合法、安全:發射場地要合乎地方或中央政府法規。
 
謝達斌表示,台灣火箭發展起步較其他國家晚,不過目前太空安全法草案已擬好,未來 4 年內應能通過,也已初步視察過「可能適合」建蓋火箭發射基地的地點。
 
而總統蔡英文連任時其中一項政見「成立數位發展部」也引來各界高度關注,科技部今日回應,數位發展部會的形式為跨部會連結,不單歸科技部管,未來走向以行政院政策為主。
 
(首圖來源:行政院



取材自:科技新報 (2020/6/10)
https://technews.tw/2020/06/10/new-minister-of-science-and-technology/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