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5G連網助製造商因應疫情新常態

文/陳明鴻

▲5G結合多接取邊緣運算可讓工業機器人設計更精簡且幾乎不影響反應速度。Ericsson
 
為減輕已知與未知挑戰的衝擊,製造商需有創新思維與作法,加速建立高效率、更智慧、確保高品質、提供消費者全新便利性、對工作人員更安全的未來工廠。5G連網與數位技術最新進展可望提供持續適應演化的新機會,快速因應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態的挑戰。
 
據IndustryWeek報導,Verizon Business Group執行副總裁與執行長Tami Erwin指出,製造商應採用5G與邊緣(edge)運算等新技術,加速數位轉型、採用敏捷與彈性的網路平台,以驅動創新與作業效率。敏捷與彈性對企業生存與差異化日益重要,例如不少廠商在疫情爆發後轉而生產口罩、消毒劑、呼吸器等防疫物資。
 
連網與數位化程度對善用與即時分析大數據至為關鍵,尤其疫情期間通常要依賴遠距與最少人力支援營運。5G可促成第四次工業革命與生產現場變革,結合行動邊緣運算可支援近乎即時的大數據分析,以快速提供深刻見解與反應,促成基於人工智慧(AI)的產品檢測新方法、減少人為錯誤、提高生產力、降低成本、確保品質。
 
Tami Erwin認為,疫情期間製造商需加速投資數位轉型,以因應減產、原物料等供應鏈短缺、延遲或停止資本投資等導致營運與財務損失的主要挑戰。因此客戶期待Verizon提供安全的端對端軟體定義基礎架構、網路虛擬化、高度和諧安排與資料透明,以支援生產現場自動化、連網運輸與遞送、無人機送貨等作業。
 
5G讓無人搬運車(AGV)的感測器隨時監測周遭環境、提高移動路徑精確性,降低意外與產品損壞風險。5G結合多接取邊緣運算(MEC)可讓工業機器人設計更精簡且幾乎不影響反應速度,促成基於AI的全新預測性維修解決方案、強化生產現場安全規劃的機器學習技術、警告協同作業人員可能涉險的感測器技術等。
 
5G可強化工業機器人的作業智慧,提升數位化程序的效率與精確性,並可整合近乎即時的工作流。內嵌5G功能讓製造商能隨時隨地追蹤產品在供應鏈的狀態,還可跟人、環境、其他產品互連以提升價值。此外製造設施也可受惠於擴增實境(AR)組裝檢測與工作輔助、智慧視訊、預測性維護、遠距設備配置、機器人控制。
 
【本文由鴻海科技集團、FII新加坡商鴻運科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贊助,DIGITIMES獨立報導】



取材自:Digitimes (2020/8/10)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id=0000590848_0007j5qw5xymla7zfq9vj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