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國內自駕車監理沙盒法已通過六項實驗,不只自駕車還有自駕船

文/蘇文彬

截至今年6月為止,經濟部「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已通過六項無人載具實驗,由4家業者,涵蓋自駕巴士、公車,以及可自動航行、避碰的自駕船。

 
▲船舶中心與高雄市輪船公司合作,在愛河水域測試自駕船,測試時船身掛上自駕船測試中的布條供外界識別。(圖片來源: 高雄市輪船公司)
 
國內推動無人交通載具已有初步成果。經濟部在近期公布「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即自駕車監理沙盒法審核成果,截至六月為止,通過六件無人載具實驗申請。顯示無人載具創新朝多元化發展,從陸地上的自駕車、自駕巴士,擴大至水上的自駕船。
 
目前無人交通載具申請測試,可向交通部或經濟部申請。交通部去年鬆綁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納入自駕車申請道路測試,需經兩階段審核,測試為一年,可再展延一年去年工研院獲得交通部發出國內第一張自駕車試車牌,工研院以自行研發的自動駕駛系統,將Chrysler Pacifica轎車改裝為自駕車,先在封閉場域測試,去年11月在開放場域的新竹南寮漁港上路測試。
 
經濟部去年開始受理自駕車監理沙盒,讓業者得以創新實驗名義,申請無人交通載具上路測試,測試最長可至四年。兩大部會先後鬆綁法規,鼓勵國內無人載具創新發展。
 
近期經濟部公布自駕車監理沙盒的審核成果,截至今年六月為止,勤崴國際、高雄市輪船公司、臺灣智慧駕駛公司、理立系統共4家業者,共提出6項無人載具實驗測試,為期半年至一年,其中5項為自駕車,1項為自駕船,將無人交通載具從陸地延伸至水上。
 
業者提出的自駕車測試,多為自駕巴士,以最先在今年1月獲得經濟部審核通過的勤崴科技為例,該公司提出了兩項自駕車測試,其中之一為在新北市淡水新市鎮,由輕軌崁頂站到美麗新廣場,測試為期半年,分四個階段進行,先不載客進行測試,後續再開放民眾乘車,蒐集測試數據。
 
另一項測試則是在彰濱鹿港的觀光自駕巴士WinBus測試,為期一年,主要為接駁乘客至觀光景點,主要行駛於當地四個觀光工廠、博物館、園區等景點,作為觀光接駁之用,自駕巴士行駛,這項專案在今年2月取得自駕車試車牌後,最近在7月15日進入第二階段載客,開放民眾使用電子票證乘車,但不收費。

 
▲勤崴和車輛中心(ARTC)測試的WinBus,7月15日開始在彰濱鹿港開放民眾觀光接駁試乘:(圖片來源:車輛中心)

另一家業者臺灣智慧駕駛公司也提出兩項自駕車測試,除了先前在桃園青埔地區的自駕巴士測試之外,今年2月他們和臺北市政府合作,利用深夜公車停駛後,在北市信義路的公車專用道進行測試,成年9月就會開放民眾試乘。臺北市政府期望自駕巴士未來能補足深夜時段,公車、捷運停駛的民眾乘車需求。
 
臺南市政府則和理立系統合作測試自駕公車,結合自駕系統,路側偵測系統,先進行不載客測試,7月底發表後,最快在下半年開放民眾乘車,臺南市政府規畫於南科火車站-南科考古館,以及沙侖智慧綠能科學城兩條路線,未來讓客運業者參與經營,成為一般收費公車路線,以國內第一條商業運轉的自駕巴士路線為目標。
 
▲臺南市和理立合作的自駕公車:(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自駕船在愛河展開自主航行測試

在經濟部審核通過的無人載具創新實驗中,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和高雄輪船公司合作,申請在高雄愛河進行自駕船的自主航行實驗,也讓我國無人載具測試從陸地擴大到水上。根據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的說明,這項測試以太陽能船3號改裝,實驗自主航行的航跡自航技術、定速自航技術、避碰技術及自動靠泊技術,還有岸邊的岸控系統、船控系統、感知系統、岸船通訊系統等功能驗證。
 
由於在水上航行,可能遭遇其他船隻或是無動力漂流物,自駕船除了能循指定的航跡自動航行外,還必需具備避碰的能力,操控船隻自動避開其他船隻或水上的障礙物,再自動回到目標航道上。目前自駕船航行測試在愛河的七賢橋至苓雅寮鐵橋間的水域進行。
 

(圖片來源:船舶中心)
 
目前實驗中的自駕船為船舶中心改裝太陽能船3號,導入自動航行操作系統,為小型載客用船隻,船長12.25公尺,船寬4.38公尺,重5.38噸。自駕船測試期間均有駕駛及助手參與,為期一年,每周測試兩次。



取材自:iThome (2020/7/15)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8837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