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台灣的博士生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週日(9月20日)、週一兩天舉行「第十屆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決審答辯會,經過初審、複審的激烈競爭,兩岸四地總共有29篇進入決審,其中台灣有兩篇進入決審。

由於新冠肺炎之影響,今年我們包括台灣的兩位決審委員,都無法親往北京參加決審會,因此,除北京外,台北在上銀科技台北辦公室,由兩位決審委員,台大黃漢邦教授、中正大學鄭志鈞教授及兩位答辯者,以視訊會議方式參與決審答辯會。這次比較特別,日本有一位,美國也有一位博士論文獎參選者,在美、日當地以視訊方式參加答辯會。

從整個答辯會過程來看,兩位台灣的決審委員和我們都共同覺得大陸的參選者水準普遍又提高了,尤其這些參選的答辯者的簡報資料,答辯與臨場反應都遠比台灣的二位參選者優秀。台灣的機械博士生教育,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優秀人才都跑去讀半導體了?大家都知道,這次中美貿易大戰很主要的一環,就是美國禁止高端的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往中國大陸,國防武器當然也禁止銷往中國大陸,五軸同動的工具機也禁止銷到中國大陸…,這些裝備或武器都是要靠高端的機械工程師參與設計製造,長期缺乏高階的機械人才,一個國家怎麼會有強大的競爭力?

我呼籲政府、大學、社會好好思考,我們的資源投入和大學教育,在我們興奮期待台積電的積極建廠,擴展台灣在世界半導體市場佔有率的時刻,我們該有危機意識,若缺乏高水平機械人才的支援,我們要長期維持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是不可能的。




取材自:Eric (2020/9/22)




回應
陳崇文 說:
但很現實的是,台積電薪水高、福利好,試問有哪個學生從小的志向是要幫台灣提高機械人才水平,所以去念機械系?大家想賺錢,當然都往這方向走。但目前台灣的機械相關公司福利待遇有哪個比得上台積電的?我反而覺得應該先提高公司福利待遇,才能吸引優秀人才投入!
2020/9/23 下午 02:39:49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