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活動公告

【代發】歡迎報名:中華財經趨勢研討會--「美國大選後 美中臺經貿互動展望及影響」


 

 

活動宗旨:

美國總統大選底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將成為第46任美國總統,揭開新時代序幕,中美關係新局成全球焦點。

目前美國經濟處於低檔,2020年經濟約負成長4%。而且川普大手筆補助美國人民,使得美國2020年財政赤字擴大,勢必影響未來施政空間。新冠肺炎疫情未解之際,新政府的挑戰為如何加速復甦經濟與勞動市場,同時須在貿易政策路線取得平衡。

在對外政策方面,拜登主張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將改變現任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激進路線。雖然美中對抗格局不變,拜登仍會視中國大陸為競爭敵手,但傾向與中國大陸為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美中對抗可望趨緩。且美國將重返國際社會,以全面修復盟邦和夥伴關係為優先,透過強化與盟邦的連結,避免走入「新冷戰」局面。

臺美近期舉辦的首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為兩者經濟關係之重大里程碑,不僅象徵其經濟合作為互利雙贏,更彰顯臺美在全球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下,將可結合彼此優勢,進行更緊密、更全面的合作。拜登政府更加重視國際多邊體系的合作,將有助於臺灣融入國際體系,臺灣應掌握契機。

美國大選牽動全球政治走向及經貿發展,面臨複雜國際形勢,臺灣應重新思考在美中關係間的定位及尋求新的區域角色,為未來新局做好因應對策。為了瞭解及掌握美中臺經貿關係走向,中經院特別規劃此次研討會,進行專題演講及交流討論,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及建議,期能協助與會先進了解美中臺經貿互動之展望及影響,進而因應局勢變化,多元布局全球。

 

主辦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2020年中華財經高峰論壇成員

協辦單位中華財經策略協會

活動地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B1

參加對象:歡迎產、官、學、研及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洽詢方式(02)2735-6006104宋小姐、103莊小姐 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210108

*台灣經濟研究院停車位為內部同仁月租付費使用,目前無多餘停車位,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會議議程:




取材自:中華經濟研究院 (2020/12/18)
https://www.cier.edu.tw/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