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疫情下餐旅業拚復甦 自動化強力助攻

文/陳明陽

▲餐旅業應透過自動化維護顧客健康與安全、強化顧客體驗、在壓力下維持生產力。法新社
 
旅遊禁令、用餐限制等強化衛生的防疫措施,讓餐旅業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重擊,設法適應或就此失去競爭力的業者所在多有。自動化可望協助餐旅業加速與持續復甦,但業者必須展現維護顧客健康與安全的決心、促進更可管理的顧客體驗、在壓力下維持生產力。
 
根據PhocusWire報導,自動化與人工智慧(AI)等新興技術可提供關鍵支援,協助餐旅業簡化工作流程、提升效率、改善服務、強化因應能力,以渡過業務萎縮、人力不足等疫情下的新常態並維持生存。此外,自動化技術在改善直接客服相關作業方面也有長期效益,能讓餐飲業員工聚焦於以更個人化的服務,吸引顧客並驅動產業發展。
 
在維護顧客健康與安全方面,可運用軟體機器人管理各地的健康篩檢資料以確保顧客與員工安全。軟體機器人可在顧客到達餐旅設施前,發送通知請求顧客填寫線上健康調查,據以判斷是否出現COVID-19病徵,並視需要自動發送警示或將資料輸入相關系統。軟體機器人也能定期主動要求員工提供健康狀態資訊,並提供給管理階層密切掌握。
 
此外自動化軟體也應跟營運更深度整合,以確保供應顧客與員工足夠的個人防護裝備(PPE),例如運用配備感測器的AI機器人擷取、組合、追蹤PPE庫存水準資料以回報相關人員,並能在存量不足時自動訂購、發送通知以觸發出貨訂單。這些機器人讓餐飲業員工無需煩心新的健康與安全防疫規範,而可聚焦於顧客滿意度。
 
顧客體驗方面,疫情讓消費者出遊計畫與相關客服中心的業務量高度波動,可能有時等候服務時間過長或客服人員過閒。機器人可協助客服人員管理工作負荷、降低平均通話時間、更快解決顧客問題、服務更多顧客、提供更有效率與愉快的顧客體驗。
 
運用軟體機器人自動處理來自電子郵件、線上聊天、電話等管道的顧客詢問需求,機器人能處理製作預約發票等端對端作業、將客服問題與收集的相關資料轉由客服人員處理、提供向上銷售(upselling)與交叉銷售(cross-selling)行動建議。
 
在壓力下維持生產力方面,自動化可簡化餐飲業後台作業,提升效率與紓解人力短缺等內部壓力,例如以自動化工具取代紙本作業、強化跟顧客共享資訊等。顧客與員工都能受惠於自動化的效率提升,即使疫情過後仍能持續為業者長期創造價值。此外,業者也應擬定動態計畫以因應新興需求、更快適應變動環境。



取材自:Digitimes (2021/2/22)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80&id=0000604092_XR217BE1806B3Q3LJ7BB8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