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線性滑軌的配件顏色風雲

我們研讀行銷學(Marketing)都會告訴你企業識別體系CIS (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 的重要,在修習企業管理領域時,當然你也會知道品牌(Brand)的重要性。

在台灣,尤其會以「代工」來著墨,因為,很多電子產品都靠著台灣企業來代工,一些教授最近還提出要「定義」產品,這種不適合國際市場現況,美國經營理論的主張。我衷心的期望台灣企業能夠轉型升級,大家一起為MIT產品的品質形象來努力。

我們的主力產品滾珠螺桿 (Ballscrew) 站穩陣腳之後,我們就開始發展線性傳動產品的第二大產品線性滑軌(Linear Guideway ,大陸叫做直線導軌),籌備的時候當然會做競爭分析,市場佔有率最高的當屬T牌,但是,微型線性滑軌主要用在電子產業,I社的佔有率應該比較高,當然大家都在滑軌(Rail)上打上商標,滑塊(Block)也會有,但是,一般的塑膠迴流系統,端蓋(Wipper) 大多數是黑色,I社用的是藍色,我滿腦子「企業識別體系」,就想以容易識別,很「幼稚」的就選擇公司的「色系」綠色+紅色 為之。

誰知道這是一個"浪漫兼幼稚"的決定,在線性滑軌問世的最初十年,我們真的為這個「幼稚」的決定吃足苦頭,我們把端蓋選用綠色,刮油片選用紅色,這樣一看就知這支線性滑軌是HIWIN 的產品。結果,我們銷韓國某大工具機的線性滑軌,對方一看顏色就知道不是T牌的,要求拆掉,德國也曾經發生過,弄到後來,比較敏感的客戶,我們的代理商或是子公司還要特別商量改用黑色的端蓋和刮油片為之,為了業務推展我也不得不為某些客戶的彈性要求,做彈性處理。經過了一段時間,等我們的市場逐漸拓展開來,市場也很普及,產品品質也逐漸獲得肯定,之後,就沒有這種困擾了。

十來年前還發生過一件趣事,瑞士S牌的端蓋是紅色的,這位創立者是機械博士非常自信,有一天去訪問一家德國工具機業朋友,言談中感謝這位德國朋友使用他的線性滑軌,這位德國業者沒有直接回應,直到他講了三次,德國業者才回應他是用另一家業者的產品,S社剛剛在幾年前拿到德國這紅色的商標登記,於是寫了一封警告信到HIWIN德國子公司說要我們停止「侵權」他們的商標,我很訝異這種單色也很普通的紅色可以做為商標登記,查了一下他們取得官方登記的時間,我們早在他們登記的十年前就已經大登「綠紅色」的廣告了,而且在歷屆漢諾威工業展也展出我們的「綠紅色」線性滑軌,很容易辨認。於是,我請德國律師回了他的信,附上我們的廣告和參展相片,並說明我們可以據此撤銷他們紅色商標登記,但是,我們不想這樣做,當然風波就過去了。各位看到這個CASE,就知道保留廣告文件,證明你知識產權的使用是很重要的。

但是,顏色事件繼續上演,因為HIWIN的線性傳動產品品質優良,市佔率高,品牌知名度高,在大陸近些年竟有約二十多家當地線性滑軌製造者專門Copy我們「綠紅色」商標,甚至有幾家乾脆以「上銀」名義去辦各地省、市的公司登記(我們是在中央的商務部登記),這些仿冒品甚至還外銷到東歐市場,造成很大的困擾。這幾年大陸日趨重視智慧財產權,我們在各地取締仿冒商標得到了一些進展,陸續向各地方法院提出告訴,獲得各級法院的幫忙,扼止了一些仿冒行為,隨著大陸對智慧財產權的逐步重視,我衷心希望這種仿冒行動能够獲得扼止。




取材自:Eric (2021/6/9)




回應
張良吉 說:
非常精彩的創業經歷,可供台灣很多企業佈局世界的參考與分享!謝謝上銀公司!
2021/6/10 下午 06:21:36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