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學合作動態

南台科大精密機械研發團隊 獲國科會高額計畫補助

南台科技大學精密機械研發團隊以「高精度微型CNC 綜合加工機與三維量測系統研發」分別通過計畫書的書面初審和簡報複審,獲得三年(99~102年)合計1,200萬元總經費補助,此計畫的通過顯示南台科大之研發績效獲得國科會的肯定。

國科會為提升私立大學研發能量,特提出發展私立大學特色研究計畫申請案,每校至多可提兩案,日前公布計畫審查結果。在粥少僧多的激烈競爭下,南台科大精密機械研發團隊獲國科會高額計畫補助。

研究團隊系統合南台科大機械工程系朱志良、戴子堯、劉雲輝、呂金塗和莊承鑫等五位傑出教授,在該校學術副校長盧燈茂的鼓勵下,以其多年在研究與產學合作之績效和整合默契,共同提出本研究案。

擬以三年時間研發出一部結合高速微銑削加工機、微放電加工機與微型三次元量測儀,這三機一體且具有主動振動控制系統的「高精度微型CNC綜合加工機與三維量測系統」將可進行三次元以上微模具、微零件、微刀具、微量具和微結構的製造,並可於線上進行微量測精度檢驗,其非常符合未來精密機械產業實用性、商業性和經濟性要求。

南台科大校長戴謙表示,該計畫與學校執行中的教育部「大專校院發展區域產學連結計畫」目標是一致的。因此,藉由此計畫的機台開發,不僅能提升教授群的整合研究能量,更能發展本校的核心特色。

南台科大學術副校長盧燈茂指出,該計畫的成員含前後任精密機械中心主任,具有共同發展精密機械中心目標之理念與整合核心技術的基礎,此計畫的補助和落實執行將有助於學校發展先進精密機械技術與提升產學合作的效能。

應製品微小化及功能化的發展趨勢,這類微型機器的需求將會與日俱增,甚至成為精密加工機的主流。

目前國內業者均需仰賴國外進口微型加工機,以僅具單一功能者居多,且造價不斐。

因此,藉由整合研發過程所建立的微型機台的自主開發技術,未來可推廣至精密機械產業,協助微奈米技術的發展,使國內業者具有製造微型綜合加工機與微型三次元量測儀的技術,提升微型工具機與量測儀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取材自:今日新聞 (2010/8/9)
http://www.nownews.com/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