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高齡照護的最後一呎 川崎推人型機器人構想
 文/范仁志

一方面因為日本社會高齡化的看護需求,另一方面也因公路自動駕駛法規開放緩慢,日本自動駕駛服務事業注意力轉向非道路交通,或是機場公園的觀光需求,或是住宅內的醫療及生活輔助運輸需求,這就讓人重新思考輪子以外的運輸工具。

其中一個認真思考輪子以外自動駕駛運輸工具的廠商,是1969年推出日本首台工業機器人的重工業大廠,川崎重工業(KHI),該廠在2015年開始銷售雙臂型協作機器人duAro時,便同時展開雙足機器人Kaleido、及相關機器人技術平台RHP(Robust Humanoid Platform)的研發。
 

樓梯多地板障礙多的住宅看護機器人需求,讓KHI推出RHP平台。圖為RHP Friends。KHI
 

而為因應2020年全球疫情,KHI緊急開發醫療看護用自動駕駛機器人Nyokkey,使用雙臂四輪,可以在減少人員接觸的情況下輔助醫護人員,2021年1月開始在醫院試用,使用結果進一步加深人們對雙足型機器人的需求,尤其是在一般公寓環境中,輪型醫療看護機器人真的寸步難行。

因此,KHI在2022年3月的日本2022國際機器人大展(iREX2022)中,展示基於第7世代RHP新款機器人:既有的RHP Kaleido、縮小版RHP Friends、以及4足版RHP Bex,並公開展示其設計構想及能力,除宣傳技術,還有就是邀集有興趣的機關團體一起研究。

根據目前公布資料,RHP Kaleido高1.8公尺、重80公斤,相當於成年男性;RHP Friends高1.5公尺、重55公斤,相當於成年女性;RHP Bex則是使用2組RHP Kaleido腿部零件的機器羊,可以背負100公斤貨物,應該是家庭主婦理想的駝獸,並輔助Nyokkey或RHP Friends。

雙足機器人在一般公開道路上,相對於輪子或履帶,並無優勢,但在針對雙足人類設計的房子內,便有容易上下樓梯及不易被物品或裝潢阻礙的優勢,因此日本汽車業在研究接續火車公車的最後一哩路運輸載具時,便曾考慮雙足機器人,但2010年以前受限於技術,以電動輪椅類型交通工具勝出。

但隨技術進步,以及疫情讓人重新思考雙足機器人的用處,對RHP平台的技術事業發展,是個優勢。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2/11/28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41&id=0000650013_GAHLB6H62LMP3G2EHJV73&cf=AF1


延伸閱讀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  NEXCOM 新漢重磅出席德國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展,以全方位 AI 終端應用解決方案大放異彩

     ●  麥肯錫認為融合 GenAI 和人形機器人,將徹底改變全球商業模式

     ●  112 第 4 季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報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