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景氣低迷 正是AI超前部署時機 前國巨執行長、友達紛提危機入世心法
 文/廖家宜
前國巨執行長、現峻盛資本創辦人的黃峻樑受邀分享企業永續經營心法。Profet AI提供
 

全球景氣面臨逆風,企業也急尋突圍策略。專注於製造業人工智慧(AI)應用市場,杰倫智能(Profet AI)日前邀請多位重量級業界人士分享企業永續經營心法,包括前國巨執行長黃峻樑、友達數位、Gogoro與正新橡膠等皆與會。

業界看好,縱使全球景氣衰退警鐘響起,但危機入市或許反而能創造更多機會,並認為企業可趁景氣低迷之際先強身健體,而倘若要在低迷的景氣中加大投資,則建議現階段企業可將AI視為投資首選,透過AI數據與工具來強化業內領域知識與跨組織合作,才能制定正確決策超前部署,在景氣翻轉時成為贏家。

看國巨、友達如何超前部署

不久前,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出手購併兩家歐系感測器事業部。被外界稱為「購併王」,董事長陳泰銘卻表示,國巨很少在產業榮景時大幅擴充,因為當產業到達巔峰時,購買機器、設備等的交期都長達18個月,一旦交期過了,盛況也不再,因此在產業低迷之際,國巨反而會抓住這個機會來擴大集團規模,不過前提是,得在自身準備好時才行動。

國巨逆風操作獨具慧眼,前國巨執行長、現峻盛資本創辦人黃峻樑也以過去自身帶領國巨度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驗為例,認為在不景氣時反向操作,以較低的設備採購成本勇於投資,並動員人力從基本功做起,較能夠在景氣反轉時快速取得商機,獲得成功。

他也認為,上一波金融海嘯經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後,現在另一波不景氣將來襲,經營者應該要相信景氣循環,而巿場低點會是企業改善人員、機器、原料、方法與環境體質的最佳時機。此也呼應陳泰銘說法,待一切就緒,只等最好時機出手。

因此黃峻樑指出,倘若要在目前低迷景氣中加大投資,他認為現階段企業應該將AI視為首選之一。原因在於,優秀經營者必須能夠綜觀全局,但要能綜觀全局,則必須仰賴可信任的情報資訊。

正因未來局勢多變,在疫情、戰爭、地緣政治紛擾下,包含原物料運輸延誤、價格波動、交期異動、工廠調度、客戶砍單等風險一窩蜂向製造業襲來,在面對極度不確定的時代,企業反而更需要擁有「即時」掌控的能力,而這也早已超越人類經驗可以負荷的範圍,也因此仰賴數據分析來預測風險與決策成為新顯學。黃峻樑也建議幫經營者在導入AI時,必須具備正確的態度,以AI結合資料(Data)與領域知識 (Domain)產出情報資訊,才能透過AI應用確保企業永續經營。

友達數位副總趙新民則以友達為例,指出友達之所以能成為AI模範生,在於人員對AI的高度認知與流程改善,且友達對於AI人才的培育,更是友達轉型關鍵。

友達曾於2021年一舉獲得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全球燈塔工廠典範之一,是少數土生土長的台灣企業獲頒此獎,而友達的成功也必非偶然,事實上,友達過去不僅在內部成立友達大學,更從2017年起,累積指派超過千人參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進行訓練,至今累積培育超過300位專家,而這些專家則在友達內部變成種子,繼續培育更多AI人才。友達將AI視為DNA,如此才能成功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產出,將生產力提升30%。

善用數據 二代能走出不一樣的路

不過,企業即便深知AI是建構營運韌性相當重要的一環,但從認知到實際運作起來,中間仍有不少差距與挑戰需要克服,包括經營者的思維與資源利用的最大化。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佘日新分享對企業導入AI應用的觀察,他強調,AI並不是個多麼光鮮亮麗的名詞,企業在導入AI時,不應該想著一蹴可幾,尤其他實際牽涉到細部作業流程,也需要跨部門與跨科系的溝通協調,如此才能有效進行資源整合。

對此,Gogoro製造部資深經理黃至偉則以本身橫跨機械、航太工程與半導體產業的專業製造經驗,強調術業有專攻,企業必須專注深化領域知識,因此他也建議,導入工具或應用,可交由第三方專業合作夥伴來做。

另外,在現今企業二代接班趨勢下,如何順利接班再造新局也是許多新生代經營者關心的議題。同時身兼企業二代的正新橡膠協理陳柏嘉則提到,新生代接班人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說服上一代經營者導入新工具或新方法來提升企業效率。

陳柏嘉表示,以傳統產業而言,95%以上的企業根本不知AI為何物,也無從得知該投入多少資源以及如何著手。呼應黃至偉建議企業應善用市場資源,以正新為例,其也透過與杰倫智能的合作,利用無程式碼AI平台工具快速落地,有效提升良品率、降低測試時間與報廢數量,同時減少開發費用,以快速有感的實際數據來佐證,藉此提高一代經營者對二代的信任度。

而面對一、二代心態大不同,黃峻樑則觀察,第一代經營者是靠著時間與金錢來堆疊經驗,第二代應該要能尊重並運用數據的力量,永續經營企業。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產業發展總監郭秉宸則建議,企業應該把數據當作日常,才能落實數位優化,以AI持續強化競爭力。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2/11/30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6&id=0000651286_WZW1M8FI9A2R7D5KDD0B7


延伸閱讀
     ●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態系 搶攻國際新商機

     ●  智動協會專業證照外籍生報考踴躍

     ●  生成式 AI 將成 COMPUTEX 2024 AI 解決方案主流趨勢

     ●  所羅門AI機器人 法國亮相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 聯合大學奪冠

     ●  歐盟終於通過全球首部 AI 法!但專家為何說沒解決 AI 造成的最大問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