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日本開放長距離無線供電 AirPlug進入事業化階段
 文/范仁志
日本開放長距離無線供電服務,Aeterlink研發的AirPlug率先事業化。圖為AirPlug樣品。Aeterlink
 

日本政府在2022年5月26日,通過無線供電技術相關修正法令,開放有效距離1公尺以上的無線供電服務事業,接著在9月,日本土木建設大廠竹中工務店(Takenaka)的靜岡縣營業所正式開始應用,宣布日本長距離無線供電服務事業開始。

竹中工務店使用的無線供電服務,AirPlug,是由2020年8月設立的日本無線供電新創Aeterlink研發,負責提供室內無線物聯網(IoT)感測器運作用電力,最大有效供電距離17公尺,藉由感測器自動調整室內照明及空調,從2020年11月開始實驗,證明可節省大樓總耗電30%,減少電力網路線材投資,對人體也沒明顯影響。

目前使用中的AirPlug,是以920MHz頻段電波送電,根據Aeterlink發布新聞,該廠的技術實力是其他對手的20倍,加上藍牙(Bluetooth)無線通訊技術愈來愈省電,因此提供通訊模組足夠運作與傳訊電力的距離,已延伸到17公尺,對於遮蔽在PVC天花板鋼架背面的感測器,供電有效距離也可達5~7公尺。

採用無線供電,不僅能減少線材投資,並將電源線藏在PVC天花板內,讓室內更美觀,而且還能把感測器安裝在有線感測器不易安裝的部位,如竹中工務店將感測器裝在可移動的座椅底下,能在最接近職員的位置感測溫度濕度等環境資料,又沒有線材的牽制,讓空調提供更舒適更省電的服務。

由於竹中工務店實驗的成功,不僅引來空調廠合作,也提供日本政府修法時必要的參考;最早採用的案例是工廠,接下來Aeterlink將向辦公與住宅大樓、以及醫療市場發展,除空調照明以外,還有病床旁醫療設備的資料、電線水管的監測等,進一步擴大IoT的應用。

關於Aeterlink無線供電技術來源,該公司CTO田邉勇二在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時,曾參與該校研發的米粒大小心律調整器,此技術便為AirPlug的基礎。

目前日本開放的長距離無線供電頻段有3個:1,920MHz、頻寬0.2MHz的頻段,輸出功率達1W;2,2.4GHz頻段,輸出功率15W;3,5.7GHz頻段,輸出功率32W。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2/12/06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41&id=0000651034_7JV1D27E2IPJ2Q5O1IXTM


延伸閱讀
     ●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將赴美 發表符合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無人機

     ●  PMC攜手CNC控制器業翻轉工具機未來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  NEXCOM 新漢重磅出席德國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展,以全方位 AI 終端應用解決方案大放異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