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主要國家加大機器人投資 2023 年 1 月數據揭曉

作者:Howie Su(產業分析師)

機器人投資從工廠走向無人載具

根據THE ROBOT REPORT調查,2023年1月機器人投資金額達到5.2億美元,總投資件數為41件,企業正對自動駕駛技術挹注資金,例如Oxbotica、Outrider、FERNRIDE、Ottopia等;此外,無人機快速應用在各領域也讓相關新創/企業獲得關注,若從功能別來看,搜索救援、公共安全、製造業檢測、測繪測量是四大主要被投資領域,Terra Drone、SwissDrones、SentinelSky、​​Nautical Wings則是無人機領域獲得投資的主要代表新創。仔細一看,機器人的發展目前已經從過去幾年的工廠/物流自動化逐漸走向自駕車、無人機等領域,除了代表投資人的焦點移轉外,也顯示出企業在投入轉型上已經有一定成效與作法,在製造端使用機器人已經成為常態後,相關技術則有更多空間在無人載具領域創新,下表列出2023年1月主要8家獲得投資之機器人新創。
 

公司名稱 所屬國家 業務領域
Altitude Angel 英國 無人機感測器與雲端軟體
Baraja 澳洲 自駕車光達(LiDAR)解決方案
FERNRIDE 德國 UGV感測系統/軟體
Flyhound 美國 無人機載具系統/軟體
Ganymed Robotics 法國 醫療手術機器人
Lumotive 美國 固態光達(LiDAR)
Nautical Wings 印度 先進綜合電力推進系統
Oxbotica 英國 自駕車解決方案

表、2023年1月主要獲得投資之機器人公司。(資料來源:THE ROBOT REPORT)

美國依舊是2023Q1機器人投資最多之區域

若從地區別來看,美國最受投資人關注,無論在投資輪數(round)還是融資金額方面皆為全球第一,除了受益於金融中心的優勢與市場規模外,美國能夠吸引機器人投資可能與供應鏈重組有關。眾所周知,當前友岸製造在美國正如火如荼發生,企業要投資美國,其所屬國家必須受到美國政府認同與視為盟友國家;但即便如此,投資美國的外商企業,或是美國本身回流的業者都會發現勞動力嚴重短缺、勞工技能不足的窘況,因此對於機器人的需求自然水漲船高,連帶提升新創的估值與投資金額了。當然,當前美國鼓勵回流的產業多為戰略性產業,從半導體、電動車、綠能、航太都需要繁複又繁複的製造流程,特別是電動車當前需要建立電池工廠。在演算法與軟體進步下,機器人能夠執行的任務越來越多,自然能夠協助這些戰略產業投產。數據似乎也證明此現象,根據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調查,包含加拿大與墨西哥在內的泛美地區,企業在 2022 年訂購約 44,100 台機器人,比2021年成長11%;這些機器人總價值為23.8億美元。

 

 

圖、美國機器人投資金額占全球三成以上。(資料來源:THE ROBOT REPORT)

汽車產業為機器人主要需求者

雖然投資趨勢正移往無人載具與相關軟體,但製造端相關的機器人依舊是產業主流,特別是汽車與電動車產業的蓬勃發展正快速帶動機器人需求上升。根據與汽車製造商與環保組織合作的研究小組 Atlas Public Policy指出,自 2021 年以來,汽車產業已投資 1600 億美元於電動車、電池和電池回收工廠,帶來大量的製造/物流搬運需求。有趣的是,與其他製造業國家相比,美國製造業採用機器人技術的速度較慢,過去數十年來,由於美國製造業大量外移,就業人口以服務業為主,當前要讓製造業大量發展,從重工業到半導體,似乎真的有賴各種機器人協助完成。

 

資訊來源:科技島
日      期:2023/03/08
https://www.technice.com.tw/opinion/41067/


延伸閱讀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  NEXCOM 新漢重磅出席德國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展,以全方位 AI 終端應用解決方案大放異彩

     ●  麥肯錫認為融合 GenAI 和人形機器人,將徹底改變全球商業模式

     ●  112 第 4 季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報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