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永續智庫年度企業永續進程報告: 高達77%企業未做碳足跡盤查

文/陳逸格

2023第九屆台灣永續趨勢與分析發表會合影。

全球碳智能正夯! 29%臺灣企業回應淨零目標

國內永續領導品牌CSRone永續智庫和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於3月24日發表最新調查顯示,2022年臺灣出版永續報告數首度突破800本。其中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臺灣營收百大企業仍有2家未出版永續報告。

此分析報告動員近50位研究人員、歷經6個月、分析946項指標完成,並於CSRone永續智庫年度盛會「第九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正式發布。分析發表會係由CSRone永續智庫、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所共同主辦。

策略合作夥伴包括:南山人壽;協力合作夥伴包含:BSI英國標準協會台灣分公司、國泰人壽、台灣愛普生、玉山金控、台灣水泥、WritePath雲翻譯、元大投信等單位。另有國際夥伴全球CEO聯盟CECP、國際氣候倡議組織Climate Group以及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框架GRI跨國支持。

開幕典禮中,CSRone永續智庫創辦人暨總經理嚴德芬表示,近年來氣候變遷所帶來災難愈發體現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地緣政治打亂供應鏈布局、能源市場供需失衡,以及不斷攀高的通膨利率正衝擊各階層的經濟等。不過,「企業在改變中建立韌性,在變動中還是要持續前行」,危機雖常常不邀而至,卻也是個考驗企業組織韌性、轉危為安,並絕處逢生的最好機會。

關鍵發現一:臺灣44.6%受新規範企業未出版永續報告

為營造臺灣健全永續發展(ESG)生態體系,金管會自2020年正式宣告啟動「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並擴大編制永續報告書範疇,各產業與組織皆感受到這股勢不可擋的「資訊揭露浪潮」。研究團隊本次蒐錄包含臺灣企業、大專院校、非營利組織等出版之810本永續報告書,並特別針對企業所公開之777本報告書深入剖析。

本次調查發現,共有90.3%由上市櫃企業所出版(上市64.6%、上櫃25.7%),研究團隊於蒐錄期間鎖定臺灣營收百大企業進行剖析發現,名單中仍有2家企業尚未出版永續報告。另一方面,根據統計,截至2022年2月底止,適用新規範的資本額20億到50億的上市櫃企業共有278家,卻仍有124家尚未出版永續報告,占該資本額區間企業的44.6%。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2021年10月,全球永續報告協會GRI發布了GRI通用準則2021(GRI Universal Standards 2021),並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在今年度研究團隊的分析中發現,僅有1.6%企業(13家)率先適應國際框架新規範而發布永續報告書,其中達87.6%完成第三方查驗證。

關鍵發現二:出版永續報告之企業EPS與ROE表現連8年優於大盤

CSRone 永續智庫第8年調查企業財務數據,以市場常見的關鍵投資決策「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 EPS)」及「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 ROE)」等財務指標,分析臺灣企業出版永續報告書與財務績效的關係。

透過近3 年圖表數據可發現,出版永續報告的臺灣企業在EPS 表現上更加優異,與全體企業的差距逐漸拉大;此族群ROE之績效則長年穩定高於大盤。而未出版永續報告之上市櫃企業,其ROE與EPS之表現連續8 年表現皆低於大盤。

關鍵發現三:65.8%常態性設置企業永續委員會,卻達9成未連結薪酬與績效

近年國際著名永續評比指標,為鼓勵企業內化永續發展目標,以加速開展相關行動,紛紛將企業高層薪酬與ESG績效連結情形納入評分項目中。鼓勵高階主管們在創造財務績效的同時,也融合ESG價值以領導團隊。永續風險鑑別與管理,可有效建構更具韌性的董事會治理結構,並隨著2022年度公司治理評鑑公告將「董事及經理人績效評估與酬金連結」納入觀測指標之一,此項治理趨勢也逐步在我國中展現趨勢。

本次研究調查發現,臺灣2022年出版永續報告書的777家企業中,已有高達約65.8%(共511家)企業常態性設置永續委員會,透過「由上而下(Top down)」的方式促進永續行動,約9.8%(共76家)企業揭露將永續績效與薪酬連結。CSRone永續智庫認為,縱使經營管理者對於永續轉型議題與趨勢愈發看重,仍須審慎評估組織內部變革的方法、如永續長(CSO)等專職人員設置的必要性,避免企業在盲目追逐趨勢浪潮之際,迷失航向並墊高經營成本。

關鍵發現四:仍達77.9%未進行碳足跡盤查

氣候危機近年不斷升溫,洪水、乾旱、森林大火、暴雪等氣候事件所造成的衝擊也愈發巨大。更駭人的是,全球平均溫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斷攀升,人類面臨不可逆的臨界點風險也越來越大。面對全球各地殷切期盼採取氣候行動,許多國家和企業單位紛紛設定「淨零排放」(net-zero)或「碳中和」(carbon neutral)承諾。我國政府亦在2022年3月宣誓達到2050淨零目標,並提出「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透過提高能源效率和推廣再生能源使用等多項策略,以落實淨零目標。

2022年研究團隊首度針對臺灣企業出版之「碳」相關指標揭露,今年度分析研究人員進一步依據777本永續報告書統整觀察。分析發現企業提及「碳中和(23.6%)」、「碳權(12.6%)」、「內部碳定價(8.9%)」三者的比例,都呈現較前一年度提高的趨勢,其中尤以「碳中和」提及比例最高。然而,綜觀各企業所揭露的資訊,多數已揭露碳相關執行成果的企業僅占1.2%至2.4%之間,更有高達77.9%尚未進行碳足跡盤查。

研究團隊更指出,分析範疇中多達229本報告書(29.5%)已回應政府機關制定之淨零路徑,或宣誓自身淨零目標,並於報告書中說明其措施。在229本報告書中,僅有33.6%採用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BTi)擬定減碳路徑與目標,顯示多數企業對於淨零排放與減碳的行動仍欠缺具體規劃。

關鍵發現五:97.3%企業訂定供應商管理政策,僅63.4%評估供應鏈風險

隨著國際減碳趨勢、勞資關係、人權保障等各式議題的興起,企業逐漸擴大並提高供應商之永續政策要求,以確保在生產過程中,供應商針對減碳、人權管理等各面向目標之落實。根據數據統計,777家臺灣企業中已有97.3%(756家)訂定並揭露供應商管理政策,卻僅有63.4%(493家)針對供應商風險進行管理與評估。因此,供應夥伴永續管理的重要性逐年提升,企業須更加重視管理供應商之潛在風險。

 
 

資訊來源:工商時報
日      期:2023/03/24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technology/831832.html


延伸閱讀
     ●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態系 搶攻國際新商機

     ●  智動協會專業證照外籍生報考踴躍

     ●  生成式 AI 將成 COMPUTEX 2024 AI 解決方案主流趨勢

     ●  所羅門AI機器人 法國亮相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 聯合大學奪冠

     ●  歐盟終於通過全球首部 AI 法!但專家為何說沒解決 AI 造成的最大問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