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製造業導入ChatGPT應用最佳路徑 工研院機械所指引7大方向

 作者/陳念舜

本文敘述台灣製造業數位轉型所面臨的問題,並列舉ChatGPT在工業中應用的7大方向,為企業服務和創新商業模式的未來發展提出解方。 

當ChatGPT熱潮不斷,產業界都期待能讓生成式AI應用於製造業相關流程和商業模式中,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長饒達仁日前出席由達梭系統與實威國際共同舉辦的「2023達梭系統企業轉型智造論壇」上,列舉ChatGPT在工業中應用的7大方向。在論壇中同時針對台灣製造業面對中美貿易戰、COVID-19疫情及碳排放問題所需的重大變革,進行了深入探討;更邀集包括恩德集團、全康精密工業、力成科技,講述分享各自如何落實於數位轉型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饒達仁指出,回顧近年來中美貿易戰、COVID-19疫情及ESG等碳排議題,形成一連串對產業的新挑戰,也為台灣製造業帶來了新的機遇,不但促進數位轉型,並且也為製造業帶來了許多新的機會,包括利用數據分析和雲端技術優化機台訊號傳輸,並進行產線和產品設計的模擬,以節省時間和物料;人工智慧(AI)的應用,可以確保產品達到初期設計的需求;此外,未來的商業模式將不僅限於產品的銷售,更加注重服務和創新商業模式的發展,以提升企業利潤。

同時提出了評估和減少碳排放的幾個重要策略,首先,降低能耗並提升能源效率至關重要,可以透過使用節能設備、應用智能感測器和監控系統來精確控制能源使用,並採用高效率的馬達和變頻器等方式來實現;其次,回收和再利用材料,建立循環經濟體系;第三,綠色產品設計,則是減少碳排放關鍵;最後,了解產品的碳排放,對產品的製造過程進行全面評估,以實現綠色製造。

生成式AI的應用趨勢

饒達仁特別解析了AI的發展趨勢:「現今大多數AI已由辨識型AI演變為生成式AI,在大量的數據中,生成式AI不僅能識別數據,還能基於這些數據生成新的成果。」他進一步提出生成式AI的潛在的7個應用場景,包括:

1.協助工廠教育訓練,生成教育訓練手冊,及訓練後的問答過程。

2.生成操作與作業流程。

3.協助異常事件處理,生成維修或調整機制。

4.客服機器人,於第一線服務客戶。

5.輔助程式碼編寫。

6.加速資料檢索或刺激腦力激盪新想法。

7.智慧機械設計/語意溝通,快速有效的提供機構設計方法。

「儘管最終人工審查仍然必要,這種新的AI技術無疑為製造業的智能化帶來了新的想像空間。」饒達仁建議大家可朝這7個面向深入研究和思考,如何將生成式AI(GPT)應用於智慧製造領域,開闢新的應用可能性。

在企業數位轉型中,產品生命週期管理是重要的環節。在工具機具技術領域擁有50年歷史的恩德集團,資深研發經理王宗裕認為,在產業數位化後,必須認真地看待圖檔資料管理和安全、流程管理,他舉例說明其重要性,例如BOM(Bill of Materials)管理不僅對自身設備運作重要,其實和供應商和客戶也有關連。ENOVIA系統提供多種方式來建立BOM,包括從KBOM(Knowledge BOM)獲取、手動編輯或從歷史BOM表中匯入,公司因此能夠快速準確地回覆客戶使用的零件和機型的問題,從而避開人為錯誤。而在資料安全方面,王宗裕提及公司之前遭遇攻擊造成伺服器停擺事件,當時唯一安然無恙並且正常運作的就是儲存雲端ENOVIA上的資料,彰顯出妥善維護資料安全的必要性。

至於數位化資料如何維持準確度和一致性?全康精密工業彭正鑫經理表示,產品數位化資料的管理,必須確保版本的一致和正確,以確保敏感性的資料安全,為了達成設計資料的正確和一致,透過平台管理可以對產品開發和設計知識傳承提高效率及效能,而保密層級資料也可以藉由ENOVIA控管設計單位才能夠下載,確保資訊安全度。

全台前五大半導體封裝與測試製造服務公司的力成科技,為了能夠更準確地掌握各專案的實際進度,並且達到迅速保存與再利用資訊,減少大量重複性工作,力成科技孔經理分享公司實際運作的經驗,先提供一個標準的環境給研發部門,導入ENOVIA作為PLM系統加以設計規範模組,再將設計規範和參數統一管理,實施產品選項申請流程的標準化,並自動與ERP和MES系統同步,有效實現資料一致性、安全性和保密性。

結語

誠如達梭系統今年初於美國舉辦的「3DEXPERIENCE World 2023」用戶大會上,由其3DEXPERIENCE Works策略與事業發展副總裁Suchit Jain實際演練ChatGPT如何加速實現3D模型設計後所說:「ChatGPT對於文本程序上的處理,肯定能為製造業、SOLIDWORKS開發、程序編製助上一臂之力。」

同時期望未來設計師若要做出一張椅子,只需在3D設計平台下達做椅子的指令,隨即就會有多種不同形式的椅子模擬出現,讓設計師依照需求選擇;進而在修正後,讓生成式AI來達成完整設計流程的夢想能早日成真。


資訊來源:SmartAuto 智動化
日      期:2023/05/25
https://smartauto.ctimes.com.tw/DispArt-tw.asp?O=HK75PC2VD2UARASTDT


延伸閱讀
     ●  鋭格精機展現40年老師傅功力:打造滾牙機界中的法拉利

     ●  人機協作成主流!新漢旗下創博與英特爾發表全球首款 x86 協作型機器人

     ●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將赴美 發表符合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無人機

     ●  PMC攜手CNC控制器業翻轉工具機未來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