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智能服務當道 電梯配送機器人飯店嶄露頭角

文/江偉琳

台北國泰萬怡酒店引進電梯配送機器人。圖/業者提供

疫情後商務及觀光需求的大增,飯店業面臨人力緊繃狀況,並開始尋求解決方法,因此AI電梯配送機器人逐漸嶄露頭角,為飯店業帶來便利且創新的服務體驗。近期,台北國泰萬怡酒店引進電梯配送機器人,台北國泰萬怡酒店為首家萬豪旗下萬怡酒店品牌直營店,也是台灣首間擁有美國LEED黃金級和台灣EEWH鑽石級兩個綠色建築認證的酒店。

飯店表示,疫情後人力吃緊,考量未來發展性,實習生加入意願相對低落,為提前適應新科技能帶來的益處,而選擇導入電梯配送機器人,電梯配送機器人可以在飯店的不同樓層間移動,連接飯店電梯系統,接收任務後自動搭乘電梯,將顧客所需之常態備品或餐點、飲品等送到房間門口,同時透過智能化的訊息串接軟體,讓顧客隨時追蹤物品的運送狀況,確保服務質量,相較於傳統的人力配送方式,電梯配送機器人可以更快速地完成配送任務,同時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讓業者更好地去做人力分配、滿足顧客需求。

電梯機器人服務示意圖。圖/業者提供

台北國泰萬怡表示,電梯機器人大幅改善解封後週五至週日夜班同仁輪班人力吃緊的狀況,且早班時段能夠紓解房務人力,讓房務夥伴能夠專注在房間整理清掃等事務,除了人力分配上的舒緩,電梯機器人也帶來附加價值,民眾對於這類型的事物更為有興趣,機器人的存在除了能提供人力資源上的幫忙,更帶給消費者新奇的體驗,其他飯店業者也開始關注這項AI科技服務,並考慮是否引進,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電梯配送機器人將會在飯店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時是一種綠色、環保的配送方式,落實ESG綠色創新服務,為客人帶來更優質的體驗,也為整個社會做出貢獻。

 

資訊來源:工商時報
日      期:2023/05/25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automation/870547.html


延伸閱讀
     ●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態系 搶攻國際新商機

     ●  智動協會專業證照外籍生報考踴躍

     ●  生成式 AI 將成 COMPUTEX 2024 AI 解決方案主流趨勢

     ●  所羅門AI機器人 法國亮相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 聯合大學奪冠

     ●  歐盟終於通過全球首部 AI 法!但專家為何說沒解決 AI 造成的最大問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