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中國超越日本成為汽車出口大國,未來電動車出口將成為推動力

 

圖、中國超越日本成為汽車出口大國,未來電動車出口將成為推動力

正當美國正在對國外製造電動車建立貿易壁壘之際,中國正逐步在美國以外的地區輸出更多電動車,且於2023年第一季正式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出口國。

這里程碑的推動主要因素是中國對俄羅斯的出口激增,給中國的汽車出口帶來非常大紅利,但是中國電動車生態系統實力的崛起也是推動這一趨勢的重要因素。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2023年第一季中國出口汽車達107萬輛,年成長率達58%。相比之下,根據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的數據,日本相同季度向國外出口了 95萬輛汽車。

由於西方國家因為俄烏戰爭對俄羅斯進行制裁,留下了一個需要填補的大洞,尤其是對汽油動力汽車。根據中國官方統計數據,2023年前四個月,中國對俄羅斯的汽車和汽車零組件出口額之年成長率增加兩倍多,達到61億美元。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俄羅斯是上個季度中國最大的汽車出口目的地。

如今中國已經成為最大的電動車出口國,其領先優勢似乎正在擴大: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2022年全球出口的電動車中約有35%來自中國,而2021年這一比例為25%。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23年前四個月,中國出口了約335,000輛新能源乘用車,包括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是2022年同期的兩倍多。 這約佔2023年1月至2023年4月中國出口乘用車的30%。 隨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轉向電動車,這個數字可能會進一步上升。

讓中國電動車出口上升的一大因素是特斯拉、BMW和雷諾在內的其他外國汽車製造商也將中國作為出口到其他國家的電動汽車製造基地。此外,隨著中國本土企業正在變得愈來愈強大,如今上汽集團和比亞迪是中國最大的電動車出口商之一。上汽集團於2007年收購的英國汽車製造商MG Motor在歐洲的表現相當不錯。比亞迪超越福斯汽車成為2023年中國最暢銷的汽車製造商。

儘管中國汽車製造商在內燃機時代從未成功趕上外國同行,但電動車這一新技術卻截然不同。在多年政府補貼的幫助下,中國已經在巨大的中國國內市場和一個供應商集群之下,幫助其汽車製造商快速創新並創造出更好、更便宜的產品。

換個角度來看,即使中國製造的汽車在國外並不常見,尤其是在已開發國家。但是到了電動車時代,這可能會改變,尤其中國在電動車電池供應鏈扮演著關鍵性角色,這更強化了中國電動車的未來競爭力,也對其他歐美日汽車商帶來更大威脅。

參考資料:
Your Next Electric Vehicle Could Be Made in China. Wall Street Journal, 2023/05/24.

 

資訊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產業資訊室
日      期:2023/05/30
https://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9741


延伸閱讀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  NEXCOM 新漢重磅出席德國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展,以全方位 AI 終端應用解決方案大放異彩

     ●  麥肯錫認為融合 GenAI 和人形機器人,將徹底改變全球商業模式

     ●  112 第 4 季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報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