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CES 2021】陪伴型機器人正當紅,疫情帶動消毒機器人商機
文/Evan


一年一度的 CES 美國消費性電腦展盛會受到疫情影響改採全面數位化形式,儘管如此,各家廠商參與的熱度絲毫不減。長久受到注目的機器人科技也在這次虛擬展會上大放異彩,舉凡三星(Samsung)、LG 等大廠,乃至新創公司莫不施展混身解數展出自家最新產品,工研院也在這次盛會中介紹類人雙臂機器人,以下就讓我們一同領略一下 2021 年支援 AI 與其他科技的最新機器人技術吧!
 
三星:Bot Care、Bot Handy 及 JetBot 90 AI+
(Source:三星

三星多年來透過全球 7 大 AI 研發中心的技術研發,致力 AI 及機器人科技的創新。在這次 CES 2021 線上展覽上,三星電子總裁暨首席研究科學家 Sebastian Seung 介紹 Bot Care 及 Bot Handy 兩款機器人。內建 AI 技術的 Bot Care,兼具工作助理及生活陪伴角色,能識別並回應使用者行為。透過使用者行事曆排程與生活習性的掌握,該機器人能關注你生活上的所有細節,像是工作段時間後的休息提醒、視訊會議通知等。Bot Care 頭頂附有螢幕,一旦要開會或有視訊電話打進來,會移動到使用者面前並升起螢幕,方便使用者進行通話。
 
另外還有適用於客廳及廁所的小幫手機器人 Bot Handy,其一樣透過 AI 來識別不同尺寸、形狀及重量的物件,而且能區分不同物件的材質組成,以便運用適當的力道抓取及搬移。這款機器人會四處檢視以整理雜亂的衣服,或在餐後搞定碗盤,它甚至還會插花、倒酒,將餐桌佈置妥當。
 
(Source:三星

掃地機器人也成為這次 CES 2021 的重頭戲之一,三星也在盛會上展示自家 JetBot 90 AI+ 掃地機器人,內建物件識別技術能辨識並分類物件,以決定最佳清掃路徑。藉由光達及 3D 感測器,該機能夠避開居家各種電線與物體,並清理死角。使用者並可搭配 SmarThings 應用程式,用手機來管控 JetBot 90 AI+,甚至可運用該機內建的攝影機,展開全家各角落的安全巡檢與監控作業。
 
(Source:三星

LG:CLOi UVC Robot
(Source:LG

UVC Robot 是集結 LG 機器人、AI 及自主載具等技術的 CLOi 機器人家族成員之一,也是該公司在 CES 2021 上首度現身的第一款自主式移動紫外線殺菌機器人,該機適用於高接觸率及高人流區域的清毒作業,有助於降低人們曝露在有害病毒與細菌下的風險,專攻飯店、教育、公司、零售與交通運輸等領域。

拜自主式移動設計之賜,該機器人能輕鬆繞著桌椅及其他家具移動,整個房間能在 15 到 30 分鐘照射消毒完畢,每次充飽電池能消毒多個區域。在消毒過程中,一旦有人進入紫外線照射區域裡,人類動作偵測感測器會自動偵測並鎖上安全鎖,此外,使用者也可透過緊急停止鈕或行動 APP 來關閉照射動作。
 
Vanguard Industies:MOFLIN
(Source:Kickstarter

由新創公司 Vanguard Industies 推出具備情感表達能力,就和活生生真的寵物沒什麼兩樣的 MOFLIN AI 機器寵物也在 CES 2021 上亮相。目前這款機器寵物已在 Kickstarter 募資平台上募得近 6,500 萬日幣(至筆者截稿之際)。該研究團隊開發出受到大自然啟發的演算法,進而讓 MOFLIN 能持續透過在互動中的模式判定,以對感測器所偵測週遭的評估來自我學習。該機器寵物也會從無數的行動與聲音模式組合中進行感情上的回應與表達。MOFLIN 不僅是支有可愛外表與動作的機器寵物,它並具備獨特情緒與個性,研究團隊表示會在未來持續更新其功能與服務。
 
Embodied:Moxie
(Source:Embodied

由 Embodied 推出的 Moxie,是一款專門用來提升兒童學習發展潛力並獲得 CES 2021 創新獎的學習伴陪型機器人。該機器人支援許多由兒童發展和教育專家所共同開發的日常遊戲中學習(Play-based Learning)與參與內容,進而能協助兒童建立社交、情緒調整與認知技能。有鑑於科技進展對家庭學習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起見,Embodied 特別集結兒童發展、工程、科技、遊戲設計與娛樂等領域專家開發出 Moxie,藉由機器學習的支援,使得該機器人能夠對自然對話、視線接觸、臉部表情和其他行為進行感知、處理並回應,同時能識別並回想起人、地、物。
 
工研院:DARS 類人雙臂機器人
(Source:CES 2021

工研院也有參與這次 CES 2021 盛會,除了自學式電池管理系統、睡眠學習技術、智慧感知照護衣、心臟守護貼等等創新技術及應用外,並特別展示類人雙臂機器人(Dual Arm Robot System, DARS)。該機採取緊緻型機器手臂、仿生類人機器手爪,以及多自由度上半身驅體與頭部設計,因而可以在不藉助專屬特殊工具的狀況下,以類似人的動作與方式執行多種工作。工研院表示,結合先進感測技與機器學習演算法,未來 DARS 會逐步學習更多適用於不同應用領域的技能。
 
John Deer:X-Series Combine
(Source:CES 2021

John Deer 透過創新機器人技術致力協助農人更有效率地且永續種植莊稼,其在 CES 2021 展出的 John Deer X-Series Combine 先進農作種植機器人,是由該公司 8RX 拖拉機及 1775NT 播種機組成,能夠精準播種並施肥,進而提升收成率。待收成時,並能與收割機相整合,這使這款產品成為同類技術中最具生產力和效率的農作利器。
 
Hills Engineering:COROBOT
(Source:CES 2021

獲得 CES 2021 創新獎的 COROBOT,是南韓 Hill Engeering 公司開發的殺毒消菌通用機器人。標榜人性化自主行動能力的 COROBOT 是專門針對當前 COVID-19 危機而能適用不同用途並祭出相應對策的 AI 消毒機器人,尤其適用於小型療養院的年長者保護。藉助 AI 技術,能最佳化不同區域的消毒劑量,因而能適用不同場域的消毒需求。

(首圖來源:CES 2021

資訊來源:科技新報
日      期:2021/01/15
https://technews.tw/2021/01/15/ces-2021-robot-technologies/


延伸閱讀
     ●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態系 搶攻國際新商機

     ●  智動協會專業證照外籍生報考踴躍

     ●  生成式 AI 將成 COMPUTEX 2024 AI 解決方案主流趨勢

     ●  所羅門AI機器人 法國亮相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 聯合大學奪冠

     ●  歐盟終於通過全球首部 AI 法!但專家為何說沒解決 AI 造成的最大問題?

更多...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