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機器人追蹤社區病毒 自動化助抗疫
文/范仁志

▲透過自動化檢驗系統,日本追蹤染疫患者及環境病毒種類與濃度的能力,明顯提高。圖為iLAC自動樣本檢測服務用的雙臂機器人。法新社
 
日本疫情未歇,各界對2021年舉辦奧運始終存有疑慮,然而日本政府要舉辦奧運不僅是為產業經濟及國際形象,目前疫苗接種與各種篩檢都逐步強化,篩檢不僅針對有症狀者及接觸者,還有社區環境的病毒篩檢追蹤以及病毒變異分析,當然也讓分析樣本的種類與數量爆增。
 
面對樣本爆增問題,日本的選擇是引進自動化技術,對人體PCR檢查是日本藤田醫科大學(Fujita Health University)、與日本重工業大廠川崎重工(KHI)的自動檢查貨櫃;環境樣本處理則是日本筑波大學(University of Tsukuba)設立基因新創iLAC,2021年4月開始進行每週2,400~4.2萬份自動檢體檢驗作業。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iLAC是2012年讓基因解析技術事業化而成立的新創企業,COVID-19(新冠肺炎)蔓延並出現變種後,就把分析能量轉向各種變種病毒的研究,以利診斷治療方案擬定及環境擴散追蹤。
 
當下檢驗樣本的耗時,前段靠人工的處理樣本有不少時間浪費在作業人員保護,後段樣本放入檢驗設備後的處理時間無法再縮短,所以iLAC就找日本自動化生化技術新創RBI(Robotic Biology Institute)合作,以該廠的機器人控制系統帶動機器人,進行自動樣本處理。
 
這次iLAC推出的下水道病毒自動化分析服務,使用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的雙臂機器人,讓作業模式更接近同樣雙臂的檢驗人員,據iLAC社長、也是筑波大學教授的佐藤孝明表示,這套系統至少能代替3分之1的人工作業量;考慮到取樣鑽下水道的還不能用機器人替代,這成績算不錯了。
 
在系統剛完成開始試驗時,iLAC只能每週處理4,200份樣本,相當於每天600~800份,接近全日本相關機構動員的總處理量;隨系統進化,將有可能提高到每天6,000份,以便即時追蹤日本各地的病毒濃度與種類,讓相關機構應對。
 
藤田醫科大學的自動化PCR標本處理與iLAC的自動化環境樣本檢驗,有助控制及加速對抗疫情。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1/07/07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70&cat3=15&id=0000613065_YN7LQPGS70U7BE43IF7H6


延伸閱讀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  NEXCOM 新漢重磅出席德國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展,以全方位 AI 終端應用解決方案大放異彩

     ●  麥肯錫認為融合 GenAI 和人形機器人,將徹底改變全球商業模式

     ●  112 第 4 季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報告

更多...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