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IBM 打造邊緣運算生態系統:加速整合 5G 應用、AI 與企業混合雲業務
文/w Chen


▲圖片來源:Piqsels

隨著 5G 服務日漸普及,5G 的高速率、低延遲的網路特性,除了個人娛樂應用外,更重要的是幫助了製造業於物聯網時代的生產更靈活並兼具效率,也讓許多企業未來能夠透過 5G 部署更全面、強大的 IoT 設備來強化資訊處理技術,藉著更龐大的 AI 運算與數據分析能力增加運作效能與產能。
 
IBM 近年來開發許多針對企業及電信商在 5G 時代的邊緣運算解決方案,透過創新邊緣運算服務、整合 IBM 多雲環境,幫助企業客戶藉由 5G 的潛能,例如在機械手臂、機器人手術、車聯網等關鍵應用中發揮價值,這些服務都需龐大的運算能力,有了 IBM 邊緣運算服務加持,資料運算無需再把工作負載發送到中心雲端,降低資訊傳輸造成的延遲,幫助加速 5G 生態系統發展。

▲圖片來源:wikimedia

【TO 編按: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是一種網路運算架構,將運算過程盡可能接近資料建立來源,以降低網路延遲和頻寬使用。目的是減少集中遠端位置(例如「雲端」)中執行的運算量,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異地用戶端和伺服器之間必須發生的通信量。】
 
IBM 收購 Red Hat 延伸觸角 推出邊緣運算新解決方案

IBM 於 2018 年成功收購開源軟體企業 Red Hat ,看好 Red Hat 在雲端計算領域的能力,IBM 致力於延伸對於雲端服務的觸角,而 IBM 邊緣運算服務就是建立於 Red Hat 的 OpenShift 平台,這些新的解決方案包括:
 
1. IBM 邊緣應用管理器(IBM Edge Application Manager): 該方案提供了 AI、分析、物聯網工作負載的自主管理能力,單一的管理員可同時管理 10,000 個邊緣節點,擴大管理龐大的邊緣設備網路的能力。
 
2. IBM 電訊網路雲管理器(IBM Telco Network Cloud Manager): 這套於 Red Hat 平台上運行的方案,提供智能自動化功能,可以在幾分鐘內編排虛擬和容器網路功能,協助電信公司打造更敏捷和高效的現代化網路。
 
3. 提供了邊緣運算的應用與服務組合: 讓客戶可以靈活應用、部署 AI 及認知應用服務,包含 IBM Visual Insights、IBM Maximo Production Optimization、IBM Connected Manufacturing、IBM Asset Optimization、IBM Maximo Worker Insights 和 IBM Visual Inspector 等服務。
 
充分釋放 5G 潛能 IBM 打造邊緣運算生態系統

邊緣運算的核心關鍵,即是可以提供近乎零時差的數據運算處理能力,透過 IoT 裝置傳輸、匯集大量數據運算的需求,因此邊緣運算需要一個開放的生態系統,讓多元的參與者進入,IBM 發佈了邊緣生態系統(IBM Edge Ecosystem),不僅讓合作夥伴可以在私有數據中心、多元雲端等環境中無縫連接數據,充分釋放邊緣運算能力與 5G 技術潛能。
 
IBM 目前已與 三星 、新加坡電信商 M1 合作,使用 5G 技術提供工業 4.0 解決方案,例如結合 AI 及 AR 技 術,幫助影片分析及預測維修服務,而新加坡的 5G 應用垂直計畫包含了健康照護、工業、海事等領域的服務,預計投入 4 千萬新加坡幣來幫助 5G 設備投資及生態系統的建立。
 
邊緣運算成兵家必爭之地 微軟、Amazon 也搶推服務

而 IBM 的競爭對手,微軟旗下的雲端服務平台 Azure 日前也宣布推出 Azure Edge Zones,結合旗下雲端服務及電信業者的 5G 網路,協助企業、開發商部署邊緣運算。
 
亞馬遜旗下的 AWS 在 2019 年底也與 Verizon、Vodafone、SK Telecom 等電信商合作,推出基於 5G 的 AWS Wavelength 邊緣運算服務,將 5G 網路結合 AWS 運算與儲存服務結合,可望為串流遊戲、AR/VR 等服務帶來更強大的資料處理需求能力。

【TO 編按:今年 7 月 6 日 IBM 更與 Colt Technology Services 攜手合作,協助客戶採取邊緣運算策略,使企業能夠跨越混合雲環境,從私有資料中心到邊緣更流暢地移動數據及應用程式。】

資訊來源:科技報橘
日      期:2021/07/19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21/07/19/ibm-edge-computing/


延伸閱讀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  NEXCOM 新漢重磅出席德國嵌入式電子與工業電腦展,以全方位 AI 終端應用解決方案大放異彩

     ●  麥肯錫認為融合 GenAI 和人形機器人,將徹底改變全球商業模式

     ●  112 第 4 季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報告

更多...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