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工業用機器人安全國際研討會 跨國交流人機協作議題
  在各行各業推動智慧轉型的趨勢中,全球工業用機器人在產線的使用量日趨增多,如何落實人類與機器人、機器手臂協同作業時之安全防護,已成為政府與企業的在法規訂定與技術革新上的重要課題。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以下簡稱職安署)指導,社團法人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以下簡稱智動協會)主辦之「工業用機器人安全國際研討會」今日(10/20)於集思台中新烏日會議中心線上線下同步辦理,邀請國內外產業專家分享機器人安全技術、趨勢及相關法規。
 
  根據1月國際機器人聯盟(IFR)公布的數據,2019年台灣製造業的工業機器人密度每10,000名員工有234台,高於全球平均值113台,自動化程度排名全球第8,排在前段班。此外,比較2018年台灣每10,000名員工僅有197台,可見機器人使用量有明顯成長,不僅體現智慧轉型趨勢,也呼應中央政府推動的「5+2產業創新」計畫。
 
  隨著人類與機器人協同作業的需求增加,職安署透過「110年度工業4.0機械安全升級計畫」多管齊下推動工業用機器人安全。今日邀請三菱電機、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西門子及德國萊因集團分享產業趨勢、機器人技術及安全規範,職安署簡任技正陳志祺也代表職安署出席研討會,談及國內目前使用中的工業用機器人,總數統計超過8萬台,勞動部也於107年發布《工業用機器人危害預防標準》,說明政府對機器人安全的關注,並勉勵相關單位及業者一同打造安全的作業環境,讓勞工能安心操作。智動協會秘書長陳文貞也提到,在職安署的輔導中,智動協會與二十多家業者及檢測驗證機構正積極籌備「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檢測驗證聯盟」,期盼這樣的交流平台能讓國內法規制定上更加完善,資訊傳達上更快速,標章申請程序上更有效率,政府、企業及法人單位也能更充分交換意見。將全力協助政府措施推動安全規範。
 
  研討會上半場由三菱電機武原純二主管技師長從日本即時連線,介紹三菱電機機器人及安全解決方案,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蕭仁忠技術總監則分享機器人協作技術及相關應用案例;下半場西門子Aditya Ramkrishna協理談論如何以當今科技提升數位企業的價值,並以自家機器人為例分享產業概況,三段演講後,最後由德國萊因集團溫政道經理透過國內外法規及場域驗證方式,帶領與會來賓思考現有法規如何更臻完善,產品如何落實安規要求。除四段專題演講,由原見精機蘇瑞堯董事長主持專家對談與QA問答,透過充分交流,瞭解不同國家的工業安全作法,有助於強化國內現有的技術及規範。
 
  本次研討會線上線下總計85人與會,與會人士包含相關企業、法人單位、驗證機構、科技媒體、教育機關......等,顯見機器人工業安全已是各界重視的議題。今年職安署更透過「110年度工業4.0機械安全升級計畫」辦理勞檢員訓練班、安全管理說明會、產業示範觀摩會等,藉此普及機器人基本知識,廣納業者建議,期盼日後訂定之相關法規能更加保障勞工安全,業者也能確實遵循規範,在安全環境中推進台灣產業智慧轉型。

 

▲職安署簡任技正陳志祺(左四)、智動協會秘書長陳文貞(右四)與研討會貴賓合影

資訊來源:TAIROA
日      期:2021/10/21


延伸閱讀
     ●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態系 搶攻國際新商機

     ●  智動協會專業證照外籍生報考踴躍

     ●  生成式 AI 將成 COMPUTEX 2024 AI 解決方案主流趨勢

     ●  所羅門AI機器人 法國亮相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 聯合大學奪冠

     ●  歐盟終於通過全球首部 AI 法!但專家為何說沒解決 AI 造成的最大問題?

更多...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