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製造業下一波數位轉型 將由顧客導向所驅動
文/廖家宜

▲疫情導致實體活動限縮,數位行銷是相當重要的關鍵。法新社
 
  製造業已開始意識到許多既有的營運方式以及銷售模式在未來的市場中將喪失競爭力,因而數位轉型的力道變得比以往更加強烈。根據資策會資料顯示,全球企業有44%是由核心業務活動來驅動數位轉型。企業活動的目的在於「創造客戶」,換言之,以顧客為導向將驅動下一波製造業的數位轉型。
 
  顧客導向將是製造業下一波數位轉型的重點。從兩個方向來看,一是銷售型態的改變,疫情趨使製造業加強數位行銷的力道,透過線上平台能夠掌握更多顧客軌跡與數據,二則是製造業的價值鏈不再只是生產與代工,而是包括需求不斷成長,且能帶來更大價值的產品與售後服務。
 
  顯而易見,疫情驅動數位經濟比以往更加活躍,受限於實體活動的限縮,以往製造業與客戶面對面銷售與建立關係的模式受到限制,業者因此紛紛另行其道,其中,數位行銷的轉型更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
 
  在疫情期間,製造業開始更關注如何有效地透過銷售與採購平台建置、轉戰電商平台,甚至是透過Twitter、LinkedIn等的社群工具,增加市場能見度,試圖透過遠距行銷打破地域藩籬。
 
  然而平台科技、社群工具以及其他數位科技的成熟不僅改變製造業者的銷售模式,同時也改變與顧客之間的關係,再加上歸功於數據分析、雲端服務、IoT以及AI等創新科技的進步,製造業者可以透過這些線上、數位活動與顧客產生越來越多的接觸節點,而透過這些軌跡,能夠掌握更加清晰的顧客行為輪廓。
 
  台灣製造業過去專注於產品製造技術的精進,但隨著競爭加劇導致毛利率壓縮,迫使許多製造業必須尋求新的成長空間,不再只是專注於產品的生產代工與銷售,而是將策略轉往能夠為製造業創造更高附加價值效益的售後服務收入,因此如何優化客戶體驗與服務,也成為未來製造業的關鍵課題。
 
  以智慧製造的根本,機械設備產業來說,因機台本身性能的持續改善,以及在結合機器人與自動化週邊、感測器、物聯網、雲端、AI、大數據等新興資通訊與智慧科技後,機台及相關製造單元,甚至是生產線的總體工作效能會持續提升。
 
  如同工具機公會最新發布的《2021工具機產業白皮書》中所言,「如果製造企業營運規模未持續擴增,則可能導致機台需求數量與消費金額相對減少。」換言之,當需求縮減,純銷售單機的市場競爭將會越來越激烈,未來市場將會在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另闢新戰場,而另一塊則是不斷成長的產品服務與售後市場。
 
  像是工具機巨擘DMG MORI過去營收85%來自單機銷售,2030年將降至45%,取而代之的則是加值服務與工程整合等。
 
  國內工具機大廠東台提出S.O.I(Standard machine, Options, Intelligence & Integration)的新產品策略,強調未來不只銷售標準單機,將進一步整合機電設備、MES、軟體等,打造客製化解決方案。IDC此前也曾預估,製造商未來不再只專注於產品的銷售,將通過提升售後中的服務品質與客戶體驗,來進一步提高30%的服務收入。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1/10/15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3&id=0000621059_Z3Z140HW4IU6FCLC13V76


延伸閱讀
     ●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態系 搶攻國際新商機

     ●  智動協會專業證照外籍生報考踴躍

     ●  生成式 AI 將成 COMPUTEX 2024 AI 解決方案主流趨勢

     ●  所羅門AI機器人 法國亮相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 聯合大學奪冠

     ●  歐盟終於通過全球首部 AI 法!但專家為何說沒解決 AI 造成的最大問題?

更多...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