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智慧製造商機5年不墜 客製化系統整合成台灣最強優勢
文/廖家宜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DIGITIMES
 
  全球產業進入新的變革,帶給智慧製造未來至少5年不墜的市場商機。市場預估,至2025年全球智慧製造市場規模可望從現在的3億美元突破至4.5億美元。而至於台灣的商機在哪、如何把握,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與樺漢科技董事長朱復銓則不約而同在由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與DIGITIMES共同舉辦的「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上點出客製化是未來大勢,業者應把握此機會,發展一條龍垂直整合服務,由台灣掌握話語權。
 
  機械業是台灣當前推動智慧製造過程中的重要支柱,這對向來在精密機械發展具有優勢的台灣來說無疑是最好的時代。但隨著近年中國搶食低階機種、日圓大貶性價比躍居台灣之上,無疑衝擊台灣機械產品競爭力,不過面對競爭對手的雙重夾擊,黃明和卻看好智慧製造會是突破口。
 
 
▲樺漢科技董事長朱復銓。DIGITIMES
 
  黃明和表示,機械業需要跳出單機產品思維,智慧製造的特色在於客製化、少量多樣,而這恰好是具有強大彈性應對能力的台灣中小企業所擅長,其次則是根據客戶需求,發展一條龍整合服務,透過「服務」的角度為產品增值,以創造與競爭對手的差異。
 
  黃明和指出,像歐日大廠礙於市場規模,通常較難以切入客製化訂單,也因此創造出適合台灣中小企業獨特的藍海市場,像台中精機目前接單將近6、7成就是做客製化機種,甚至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早在7、8年前就開始布局系統整合商機,特別成立顧客創值中心,從賣設備,升級成「賣套餐」。
 
  黃明和表示,智慧製造時代來臨,客戶需求也與過往而有所不同,未來客戶更看重的是整合服務能力,由客人「點菜」,廠商接單,因此未來機械業者不僅要賣產品,還要整合週邊配套,包括機器手臂、自動倉儲等,透過一條龍整合服務,創造產品以外的附加價值。
 
  而樺漢科技董事長朱復銓則提到,少量多樣、客製化解決方案的確是智慧製造商機所在,但同時也會帶來成本與技術整合的問題,為此,他也強調生態系建構的重要性,不止是像台中精機這樣的機械設備業者開始往系統整合轉型,未來智慧製造場景訴求多功能應用,因此跨產業合作、融合的機會愈來愈高,未來業者也會更加以生態系的角度切入市場。
 
  因此不管是提供客製化、還是軟硬整合服務,都能在生態系的多樣化選擇下,以更彈性的方式提供所需,朱復銓強調,台灣應該跳脫以量制價的舊思維,轉型做規格制定者,要有能力讓客戶來「點菜」,才能走出與傳統製造不一樣的路。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1/11/09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3=16&id=0000622850_EYU71OZM6JWEDDL9Y1M3Z


延伸閱讀
     ●  鋭格精機展現40年老師傅功力:打造滾牙機界中的法拉利

     ●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將赴美 發表符合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無人機

     ●  PMC攜手CNC控制器業翻轉工具機未來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