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智慧製造下半場 數位轉型如何接軌淨零趨勢?
文/廖家宜
 
 
▲工業5.0的核心在於數位轉型如何同時兼顧減碳節能。Bosch
 
  製造業發展ESG、邁向淨零碳排成為近年產業努力目標。台灣中小企業面對現今少量多樣生產型態、急單產線變動等,如何運用新興科技,加速產業數位轉型,一直是近年產業熱議的焦點,但隨著全球加快淨零腳步,如何在數位轉型同時兼顧減碳節能,也成為產業能否接軌國際的關鍵。工研院因此建議,企業可從網路環境、生產設備、營運管理三面向著手,透過5G專網、工業物聯網、AI虛擬助理等強化企業淨零碳排競爭力。
 
  5G專網已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技術,預期未來將被導入至更多垂直領域中。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丁邦安表示,根據IEEE相關研究顯示,專網耗能比例中,以基地台耗電量最多佔50~60%,隨著國際大廠愈來愈多要求供應鏈朝向節能低碳發展,未來在5G專網的發展上也須同時納入節能設計。
 
  5G節能專網成為焦點,目前市場上像是工研院就攜手和碩聯合研發5G O-RAN節能專網解決方案,透過定期監控基地台網路及終端裝置,如智慧工廠機台的流量使用狀況,利用AI智慧排程在離峰時段將終端裝置相應流量重新導向至特定基地台以節能省電,在不降低服務品質的情況下,讓更多基地台進入休眠。
 
  丁邦安指出,以智慧工廠專網應用來看,若設置100座5G基地台為例,一個月將可減少12,750kWh,約減少7,060公斤的碳排放。
 
  全球更加重視節能減碳意識,也開啟業界近年對於「工業5.0」的諸多討論,不過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所長黃維中則認為,在工業5.0正式到來之前,製造業面臨的數位轉型,AI一直扮演關鍵角色,工研院IEK預估,工業AI在製造領域應用的全球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2,680萬美元成長至2023年的4.5億美元。
 
  而AI確實也能為製造業減碳貢獻,黃維中指出,像是透過智慧排程可匯集工廠製造執行系統、企業資源規劃等異質系統的大數據,可以全面性分析動輒數百萬筆的資料,找出最佳資源配置。
 
  此技術除可協助廠商生產優化、減少能耗,讓工廠綠能轉型,並可穩定產能規劃,敏捷反應供應鏈變化,快速評估交期。 除了傳統製造業,半導體、生醫產業等也可以規劃所謂的AI虛擬工程師,透過「人腦」跟「電腦」的雙腦協作製程優化,透過調整不同組合比例,影響最終的產品規格、產能和良率,這種方式取代傳統人工經驗導向製程參數調整的工作模式,意在提升生產效率,加快研發時程,藉此來減少廢品與能耗,實踐低碳生產。
 
  至於企業落實低碳營運管理?黃維中則指出,可借助AI虛擬助理或是AI存貨控制等方式,提升運作效率。根據IDC研究報告顯示,持續採用雲端服務能在未來三年減少超過10億公噸的碳排放量。
 
  現行也有不少企業透過AI智慧客服推動低碳營運,至於存貨控制部分因有原物料、半成品、成品三種在生產過程中狀態不一樣的物料,且彼此具有一定的關聯性與相依性。
 
  對此,工研院亦研發透過AI進行存貨控制考量需求預測,這種技術是透過各類存貨成本,包含碳費或碳稅、經濟訂購量、採購前置時間變異、生產時間等大數據來操作不同狀態物料,可達最佳化庫存量。舉例來說,像是美國本田(Honda)就運用客戶銷售與維修資料,建立AI預測模型,預測各零件預備準確度高達99%,降低備料運輸成本與碳排。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2/06/20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6&id=0000637606_EYM5YNHF1P8EXQ5S220W4


延伸閱讀
     ●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態系 搶攻國際新商機

     ●  智動協會專業證照外籍生報考踴躍

     ●  生成式 AI 將成 COMPUTEX 2024 AI 解決方案主流趨勢

     ●  所羅門AI機器人 法國亮相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 聯合大學奪冠

     ●  歐盟終於通過全球首部 AI 法!但專家為何說沒解決 AI 造成的最大問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