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日產Docomo擴大車聯網合作 延伸至車位預約服務
文/范仁志
 
 
日產Nissan Connect與NTT Docomo的Smart Parking Peasy資料交換,可視為日本車聯網服務新里程碑。圖為日產與NTT Docomo車聯網測試車。日產
 


車聯網應用需要汽車業與電信業共同合作,問題是提供的服務與報酬如何調整,日本汽車大廠日產汽車(Nissan Motor)與日本電信大廠NTT Docomo,在合作實驗取得成果後,從2022年8月底開始決定提出新的合作服務,讓私家車即時尋找預約停車場、並透過行動支付完成交易的服務。
根據日產公布資料,這次合作是日產的車聯網服務Nissan Connect,與NTT Docomo的停車場網路預約服務Smart Parking Peasy,開放資料共享,因此Nissan Connect使用者能查到Peasy提供的停車場即時資料,並在30分鐘前預約與交易,避免出遊時找不到停車位的問題。
 
現在的Nissan Connect,已經有提供即時路況與即時更新導航地圖的服務,駕駛可以在出門前或路上隨時進行路程計畫,而且也能在開車前先暖車及開空調,確定一上車就能舒服出發,並順利抵達目的地,唯一欠缺的就是目的地停車場即時資訊,可能在行程最後一刻發生不知何處能停車的意外。
因此,日產特別強調,Nissan Connect結合Peasy,象徵日產車連網服務達到Door to Door的新境界,從出門到進門都由Nissan Connect包辦。
整合Peasy以後,車主便不須在應用Nissan Connect時,另以手機找尋目的地停車位及定位付款的困擾,由於要另外用手機尋找預約停車場,很容易導致駕駛分心,釀成交通意外,Nissan Connect與Peasy的整合,能提供完美的行車體驗,也能減低交通意外事故發生。
 
而從NTT Docomo的立場來看,過去的汽車共享服務Nissan e-ShareMobi與d Carshare連動服務,僅限於共享汽車事業,日產車內Wi-Fi服務Docomo in Car Connect則形同供應商,這次Nissan Connect與Peasy的合作,才讓NTT Docomo能直接接觸日產汽車車主,算是跨入汽車網路服務事業的新里程碑。
 
且NTT Docomo也希望推廣其行動支付服務,dPay,以抗衡同業軟銀(SoftBank)的PayPay與LINE Pay,即使目前Nissan Connect與Peasy的合作僅限支付停車費,但dPay的合作商店資料庫若能與Nissan Connect連線,則有望提供更大的交通行動支付服務市場。
 
而隨自動駕駛法規放寬,與5G SA服務推動,Nissan Connect與NTT Docomo資料庫的連動,還能創造更多可能性。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2/09/27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3=35&id=0000644635_M8C7Z9C12WQFIR6NH4RGZ


延伸閱讀
     ●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態系 搶攻國際新商機

     ●  智動協會專業證照外籍生報考踴躍

     ●  生成式 AI 將成 COMPUTEX 2024 AI 解決方案主流趨勢

     ●  所羅門AI機器人 法國亮相

     ●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 聯合大學奪冠

     ●  歐盟終於通過全球首部 AI 法!但專家為何說沒解決 AI 造成的最大問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