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數據蒐集下一步 智慧零售轉型的三大面向
 文/謝承學
透過導入自助結帳機,可以減少結帳人力和排隊時間,非結帳期間還能作為廣告輪播看板。謝承學攝
 

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影響,線上零售加速成長,根據經濟部統計,2021年零售業網路銷售額達到新台幣4,303億元,年增率為24.5%,佔整體零售業比重為10.8%,與疫情前(2019年)相比,增加3.3%。對此,研華服務物聯網事業群資深協理蘇鴻昇表示,疫情引發零售業第一次數位轉型,零售業透過會員系統蒐集很多數據,而在蒐集數據後,如何將數據應用在實體零售情境是智慧零售轉型的下一步。

蘇鴻昇表示,智慧零售轉型包含客戶互動體驗、服務品質管理、工程流程優化、設備環境管理以及數據戰情中心,等於是從最前端的顧客服務到最後的數據分析都在智慧零售的範疇。若從實際應用面來看,可以具體分成三大面向:互動數位看板、智慧影像分析,以及智慧品質管理。

在互動數位看板的部分,首先是看板管理,包含商品資訊到行銷活動、廣告輪播,可以提升消費者購買動機。接著是自助服務,透過導入自助結帳機,可以減少店舖人力需求以及消費者排隊時間。

英特爾(Intel)物聯網平台和解決方案全球業務總監張榮裕指出,據調查,有77%消費者會減少前往結帳時大排長龍以及需要等待結帳的店,此外也有73%消費者偏好自助結帳科技而非與店員接觸,而有53%消費者在未來1年內提高使用自助結帳機的頻率。

智慧影像分析則著重在人流分析和人臉辨識。蘇鴻昇表示,透過感測器和人工智慧(AI),在門店可以分析每天逛街的人流,了解消費者習性進而推出更精準的行銷活動,而人臉分析技術可以應用在員工管理,確實掌握員工出勤狀況。

最後是智慧品質管理,這部分包含稽核巡檢、冷鏈管理。透過將設備連網並設立平台管理系統,即使分店數量多、甚至分布在國內外,當設備出現異常就可以即時處理,減少稽核巡檢成本。而冷鏈管理則是針對如量販、超商等零售業者,導入物聯網(IoT)監控裝置,確保在運送過程以及貨品擺放時溫度正常,避免爆發食安事件。

如同Intel執行長Pat Gelsinger所說,在未來,人類所有面向都會透過網路連結在一起,Intel能做的就是提供並建立進入數位領域所需的基礎。這句話正好作為數位零售從顧客走進門開始,一直到消費完後的習慣分析,整個零售流程的最佳寫照。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2/11/23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41&id=0000650712_JTA6TN712Z471C137KF80


延伸閱讀
     ●  鋭格精機展現40年老師傅功力:打造滾牙機界中的法拉利

     ●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將赴美 發表符合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無人機

     ●  PMC攜手CNC控制器業翻轉工具機未來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  智慧生產與無人搬運:KUKA在汽車工業成功應用實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