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退休年金必須改革

軍公教人員在9月3日遊行,但是,做為納稅人及原屬沉默大多數的一份子,我必須在此提筆表達堅決支持 "退休年金必須改革" 。

退休年金是經濟發達的產物,在西方先進工業家早已行之有年,台灣引進這個制度相對而言時間尚短,但因為缺乏整體規劃,政府長久來的施政也都久缺思考台灣的長久發展思維,以致這個退休金制度反映的諸多問題,正是反映了政府施政的 "短線" 思維,如今已經到了非徹底改革不可的地步。

說到政府長久來的 "短線思維" ,你可以看看政府的科技專案計劃,有那些計劃是可以做個6~8年的?絕大多數的計劃都是3~4年就結束,執行單位必須另找一個名詞,重新包裝再提出。這種 "淺盤子的思維" 也同樣的反映在各種法案的制定上,我們的法規絕大多數都是抄自各先進工業國家,而且往往抄的不是單一國家,常常把各國的法規認為 "較對某方有利的" 就抄在一起,那有想過,台灣島小人稠,資源貧乏,颱風地震頻仍,經濟發展不過是最近三、四十年的事,我們怎麼有能力、有足够的資源移植先進工業國家的做法?

德國不分職業,退休的所得替代率最高不超過50%,台灣可以嗎?

我太太也是公務員退休,初期的退休所得竟然超過上班時的薪水,現在仍是超過90%,這是什麼怪事?世界上那一個國家可以如期長期負擔?相對的,臺灣一般勞工的退休年金政府給予的補助太少了,可以比照公務員嗎?政府可以多一些關照?同樣都是為台灣打拼啊!

為什麼 "荒唐的18%" 還會存續到現在?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有這種 "怪物" ?現在社會大眾的存款利率是多少?這種荒唐的高利率補貼非常不公平,居高位者,錢領得多的,存款愈多,政府補貼就愈多,一般退休軍公教人員,那能享受這種好處?

18%的改革是必須要立即去刪減,不要再拖到明年了,這是年金改革的首要之務。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16/09/14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