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漢諾威30年感言(一)

漢諾威(工業)展於週一(4月23日)隆重開展,為期一個星期,今年邀請的是墨西哥總統,梅克爾則是每年都親自參與,去年還在HIWIN的攤位駐足。

我個人今年正好是第30年來參加漢諾威展,其中只有前幾年因右眼角膜破洞補雷射,遵醫囑取消行程。這30年來從展覽攤位的變化,深深地感受到產業發展的變遷以及各國經濟的發展與國際經濟勢力的變化。

上銀在漢諾威參展也已經29年了,當時是參加貿協的團,攤位就設在3號館(金屬零組件館),只有一個攤位實在很陽春。現在我們的攤位都有80個,固定在15號館是傳動系統的最大攤位參展商,我們不只是攤位最大,展出的產品也是業界領先,不但產品技術層次、產品的完整性也遠遠把我們傳統的日本同業抛諸腦後;現在他們已經不再敢把攤位放在上銀旁邊了。雖然,我們台灣產業界的心態,總是把他們當"神"來看待,我們內心雖難免有一點感傷,但是,我們也期許自己要在全球發熱發光,為MIT盡心盡力。

漢諾威工業展,幾年前已經改為漢諾威展,不再侷限是工業了,而改名為HANNOVER MESSE(漢諾威展)。

這個展不只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展覽會,它對全球影響最大的應該是 2011年,梅克爾總理在展會開幕時宣告德國將朝向工業4.0的方向發展,一時之間美、日、法、英,各先進工業國家莫不紛紛參考德國的做法,訂立出各自國家的發展策略,大陸則更以「2025中國製造」為目標要成為世界製造強國,最近,美國川普總統的301條款,基本上是衝著中國這項偉大的目標而來。

今年更加強調數位製造,而將CeMAT放上做為雙主題,從5號館,到9號館都是工業電腦以至製造系統軟體,舉凡軟體大廠如Google、 Microsoft、思科、華為、富士通、SAP… 你所知道的大廠全都聚集在此,不過,令人傷心的是台灣僅有一家資訊大廠能夠在此,展現在世人眼前。

過去3~6號館屬於金屬零組件專區,今年5、6號館已經改為數位製造了,而3、4號館台灣有很多參展商,今年沒有看到踪影(貿協說有,只是都在旁邊的角落),而幾乎在所有的館都有大量的大陸廠商的攤位,而且,參展品的品質也與日俱增之中,兩岸的經濟實力變化,在這個展場也可以明顯的讓我們感受到,台灣代工產業除了外移西進之外,是否已經到了強弩之末?值得國人深思。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18/04/25
TAIROA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