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不必羨慕韓國台灣應活出自己
不久前 著名經濟學家馬凱教授在聯合報為文探討,為什麼國際調查台灣人的幸福感比日本、韓國還高,當然也遙遙領先其他亞洲國家。

 不過,看了今天彭博的報導,認為台灣已經遠遠落後亞洲四小龍,韓國、新加坡、香港之後,且差距在擴大,我本來對韓國沒有太深的瞭解,雖然韓國是我們的第一個外銷市場,在那裡耕耘已經超過30年了,一直到去年8月,我把設立在水原三星附近已經3年的 韓國子公司做組織改造,親自密集去參與並督陣,去年底也在三星工廠群所在的華城選擇了幾塊地,準備擇一興建工廠,提供給韓國客戶就近服務,因而,對韓國的整個產業與社會環境,有了比較深入的瞭解。

韓國的經濟,基本上是完全依靠那10~15家的巨型財團的經營活動,光三星本身就有七、八百家公司,產值佔韓國GDP及股市市值、就業人口都在20%以上,所謂「動見觀瞻」已經難以形容,國家的資源,基本上也都投入了這些大財團,中小企業基本上圍繞了這些大財團而經營。然而,這些巨大的企業也肩負著,國際競爭的責任,由於擁有很多資源,為了爭取人才,當然薪資也要高,韓國政府也朝著OECD的標準努力,今年1月又把最低工資年薪由1,800萬韓圜調升為1,900萬韓圜(約台幣55萬),中小企業哀聲載道。

大家可能不知道現在韓國中小企業的薪資,基本上已經比日本中小企業還高了,你可以想想看,Made in Korea產品的價格,能賣的比Made in Japan高嗎?當然不可能,所以你去美國、去日本、去大陸、去台灣、去歐洲的眾多展示會中,很少能看到韓國的廠商會去參展,因為成本太高,這些中小企業缺乏國際競爭的實力。

今天是漢諾威展的最後一天,在會場你也只能在16號館有看到約20多家,由韓國貿易振興會帶領的展團,其他館就很少能夠看到韓商的踪影。相對於台灣廠商,現在雖然比過去少了很多,但是,基本上總共20多個展覽館,在每一個展館大概都有一些台灣廠商參與。

韓國名目上的高工資,早已被高物價腐蝕,韓國年青人活的沒有比台灣的年青人快樂,他們的生活壓力非常的大,我嚐試用幾個字來形容彼此的現象。韓國、新加坡、香港是高物價、高所得、低支配。台灣是低物價、低所得、高支配。說的寫實一些,台灣的22K猶比韓國的1,900萬韓圜的品質生活品質好一些,有些不可思議。我認為台灣不要被表象迷惑,要務實面對自己,協助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才能有高附加值的產品,藉以提升薪資水準給年青人有較好的機會。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18/04/27
TAIROA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