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漢諾威看展30年回顧

2019年4月1日漢諾威展 (Hannover messe )正式開展,這是全球今年最大規模的展覽盛會,除了18號館以外,其餘26個館全部派上用場,今年的主題是「智慧製造、智慧自動化 」,今年的夥伴國家是瑞典, 因而瑞典總理也親自來參加剪綵儀式。

這是我從1988年4月第一次看展以來的第30次前來漢諾威展(以前叫漢諾威工業展)其中只一次因為右眼角膜破一個洞臨行前就醫, 遵醫囑咐不要搭飛機,因而缺席一次。

這30年來的漢諾威展可以說是反應各國經濟的興衰以及產業的變遷:

  1. 今年變化最大的是漢諾威電腦展(Cebit)停辦(通常是 3月份,漢諾威展 緊隨在後),併入漢諾威展,Cebit 舉辦了30年,終於隨著電腦已逐漸被手機取代而沒落。
  2. 隨著工業4.0時代的到來,物聯網IoT的盛行,軟硬兼施的時代興起,從2年前各大軟體公司如:微軟 、SAP、Google 以及半導體巨擘Intel ,華為... 所有的主流3C產業均到齊在5~8號館。
  3. 過去四小龍時代,台灣廠商到處可見,現在雖然還有,但已經少多了,代之而起的是約10年前開始幾乎每個館都有大陸政府籌組的展團,而且一年比一年多,聲勢浩大,今年更以「 聚焦品質」(Focus on quality)為訴求,企圖扭轉過去給人低品質的形象。
  4. 印度參展廠商逐年增加,這正反映了印度這些年來印度經濟的成長,可以預見的將來印度廠商也將與大陸的廠商分庭抗禮,這正反應一國的國力興起。
  5. 亞洲國家如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巴基斯坦,逐漸有廠商參展,韓國的經濟以超大型企業為主,中小企業很難生存反映在漢諾威展也然,只有少少數的展館會有韓國政府籌組的團體參加,個別廠商參展的極少,這與她屬OECD大國的 狀況頗不相符。
  6. 今年幾乎全部展館均為「智慧製造、智慧自動化」即使AI區域也與智慧製造緊密結合,代表未來產業的發展趨勢。

民國76年10月1日買下在台中做滾珠螺桿的何豐精密工業公司,在當時的中華開發信託公司投資部找盡麻煩,拖了五個月,補選出任董事,又在中華開發的阻撓下,拖了3天,才在2月12日出任董事長。

當年何豐沒有參展,我只是純粹看展,次年第一次參展,攤位只有一個,放在3號舘的五金零件區,連續數年,之後弄清楚了,才改為二個攤位放在傳動系統區。

如今,HIWIN 是伝動定位系統領域展出面積最大,産品種類最多的,還被德國晚間新聞報導。世事滄桑,附記一筆以為回顧。


資訊來源:Eric
日      期:2019/04/02


延伸閱讀
     ●  小學老師

     ●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的設立

     ●  收購何豐精密公司

     ●  大 學 夢

     ●  伸銅公司的輔導案

     ●  創業維艱

更多...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電子郵件: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