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為何軍公教與勞工的退休金所得替換率要一樣?

退休後的年金是保障退休後的生活,它與年輕投入職場(包括軍公教與勞工),要想辦法存錢,準備結婚,生育小孩,買房子。退休後,只需負擔自己的生活支出,養老之用,子孫們的生活是子女必須努力的事,支出的需求當然不必那麼多。

勞工現在的所得替代率還不到30%,軍、公教人員的所得替換率仍然高達90%以上,其不合理顯然易見。以同樣是為國家的安全與經濟在努力,過去,政府對勞工的照顧實在是太少了,對勞工的退休補貼只有10%,而對軍、公教卻超過80%,實在是太不公平。不只如此,台灣的軍公教所得替換率是世界最高的一群,以國家的經濟處境實在是一個諷刺。

錢當然是多多益善,尤其既已享受到,現在要削減,當然心中不是滋味,我可以體會。我們家也有一位享受如此這般好處的成員,每當說到18趴或退休金所得替換率我們家就會吵架,所以我深切體會社會改革之困難。

寫到這裡,我也必須表達一下,我們認識的現在這位離任的政府財經官員們,國民黨長期執政,且立法院佔絕大多數,你們長久在位,卻對這種不合理現象的改革一點作為都沒有,你們的表現真的是很差勁。




取材自:Eric (2016/6/12)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