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從颱風假看台灣還有救嗎?

7月8日「史上最強大首颱襲台」,這是報紙、電視一連數天不斷熱炒的新聞題目。

7月7日下午一點半,我帶領相關公司的7位主管去拜訪工研院量測中心,五點鐘我們離開量測中心,因為成員來自不同崗位,於是約在附近的老爺飯店咖啡廳交換意見並做出初步決定。晚上7點一刻討論結束離開時,老爺飯店在入口處放置了氣象局下午三點的颱風預測簡圖,很清楚的可以看出暴風圈不會超過雲林縣,於是放心了一些,回到台中公司繼續工作。依據當天晚上12點半電視新聞氣象局科長的颱風預報,很清楚的可以看出來降雨區是在嘉義以南,然而,電視字幕跑馬燈早已列出各縣市均放「颱風假」,真的是令我震驚不已,台灣怎麼病的那麼重?台灣的縣市府官員有真心為台灣前途著想嗎?

其實關鍵點不是在爭議颱風的預測準確與否?颱風的氣流變化多端,實在難以精準預測,不必去責備氣象局官員。重點在於決定第二天是否放假的時間點。

為何決定的時間點是在7月7日晚上8點?從晚上8點到明晨8點(上班時間)時鐘足足跑了一圈,亦就是12個小時,這12個小時颱風的變化何其大? 為什麼不在當天(亦即7月8日)的上午6時(依當時的狀況)再決定當天是否放假?這時候做的決定誤判機會很小,即使有誤判,大家也比較可以接受。

由於,以前官員在颱風當天的早上6點鐘才決定放假,就有人抱怨: 飯都準備了,人都起床了,才宣佈放假,不能再睡大覺。因此,現在的官員因為害怕被這少數人抱怨,就提早宣布放一天假,這不是很可笑嗎?全國資源浪費一天,損失多大?現在的工廠逐漸是資本密集型,設備產能沒有運作,是無法補回來的,工商活動也全都受了干擾,外賓行程也全都打亂。

請問大家,世界哪一個國家有放颱風假?更何況放颱風假是為了顧慮上下班交通安全,不是為了多睡覺。請問電力公司,交通界的員工可以放颱風假嗎?醫護人員可以放颱風假嗎?如果你去看病,醫院請你次日再去,有什麼感覺?企業界要求當天早上6點鐘再做決定宣佈是否放假,難道不合情理嗎?

台灣人享受了30年左右的經濟榮景,如今變得如此好逸惡勞,如何能夠在出口達17黑中振衰起敝呢? 若不能,年青人的就業機會如何增加?沒有就業機會,怎麼會有所得?沒有所得,怎麼會有消費?

7月8日早上9點半,我們照原訂計畫在苗栗的公司開董事會及經營會議,晚上7點結束,一整天沒有什麼風,也只偶而小陣雨。回到台中繼續工作到晚上近11點才離開辦公室,然後啟程回台北家;7月9日早上8點多的飛機就前往舊金山參加半導體設備展。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做為一個企業經營者,面對開放性的市場競爭,既要確保競爭力,又要照顧幾千個員工的就業機會,豈是少數工運人士口中的”資本家”那副模樣?

台灣還有救嗎?請大家捫心自問!




取材自:Eric (2016/7/11)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Sean 說:
台灣就是充斥著這種產能極大化心態,以為這就是競爭力與利潤來源,用時間換取產能的心理,用低價取競爭力,不怪乎導致台灣做不出前瞻性商品,僅能做代工... 颱風假無關乎生產產能,這是企業幸福認證的基本價值。若企業領導人一心只想著停工損失,忽略員工安全價值的那一份心,這才是企業危機。 台灣還有救嗎?請大家捫心自問! 這種否定語氣真的毋須提出疑問,因為你心裡已有定見,無論環境如何險惡,台灣不會倒,永遠會有新浪潮出現。但這種傲慢心態不改...還有救嗎?
2016/7/12 上午 09:17:48


Hsin 說:
我完全認同你說的,台灣的年輕人已經不再有我們以前那種對自己工作負責人態度。放不放假已不是重點 已經變成理所當然。請他們看一下那些成功企業家對工作的精神。只會抱怨台灣工作時數長怎樣一大堆國外哪有人這樣。我在歐洲工作十幾年我可以告訴你國外工作沒有比較輕鬆 完全責任制。今天你對自己有多少要求你就會成為怎樣的人。
2016/9/28 下午 01:36:44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