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新台幣沒有升值的本錢

一個國家的貨幣,其對外的價值就是由匯率變動來顯現,一個國家的國際競爭力很強,其貨幣的對外價值當然跟著水漲船高,也就是「升值」。國家的競爭力來自那裡?當然是來自該國的產業競爭力,不然,就是有非常豐沛的天然資源。反之,當一個國家的產業失去競爭力之後,其貨幣的對外價值當然會愈來愈不值錢,也就是「貶值」,從理論上來說匯率變動的實情應該是如此。

不過,實際上,它還涉及資金的移動,利率的升降以及投機等因素,金融市場尤其是股票市場做短線的多希望新台幣升值,因為,可以二頭賺,這也是為什麼某些金融、證券界人士或媒體心裡都希望新台幣升值。

美國一向是主張匯率讓它自然浮動,中央銀行不能去干預(其實美國當然也有干預),不過,美國的經濟體太大,熱錢的進出很難撼動市場變動,但是,小如台灣,一些熱錢的流動立即就造成外匯的出售或買入的行動,進而影響匯率,請問這種熱錢的進出跟進口商或是出口商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受到這種干擾?中央銀行當然有責任排除這些熱錢進出的干擾。

美國人當然不希望你這麼做,美國一向主張貿易競爭國家的貨幣要升值,看看川普上台後怎麼去批評德國就可以知道了。若是回首過去近20年,日本人對美國的唯唯諾諾,可以說是戒慎恐懼,日圓一直維持在80-90日圓兌一美元的強勢地位,可以說澈底削弱了日本企業的獲利,進而影響其研發及投資能力,許多企業為了生存以外移生產來降低人力成本以抵消漲勢日元的劣勢,時間一久,日本本土產業形成空洞化,企業失去競爭力,關門是必然的,就業機會也跟著流失,人民對前景疑慮,即便有錢也不敢消費,造成日本經濟奄奄一息,許多著名企業如SONY、CANON無一倖免,夏普賣了,東芝也要分割出售半導體事業體,日本原來佔有全球半導體曝光設備七成以上市場,如今,連二成都不到,而且也只有日本人自己買,已毫無國際地位。

安倍雖然上台後採取激烈的手段將日圓從80圓立即降至100日圓兌一美元,接著再貶至120日圓,話雖如此,但是,空洞化的產業,工廠關門了,人力流失了,設備老舊了,甚至不存在,而技術因無新資金投入研發而停滯了20年,不是日圓劇貶就可以一夜“枯木逢春“,因此,西方經濟學家莫不譏笑安倍三箭失靈。我不知道這是“無知“還是“傲慢“?經過近5年的安倍經濟學之實施,這二年終於看到日本已經有一些氣息在動,但仍非常微弱,日本企業的信心仍然很低,日本將重振雄風,可能還要一段漫長的歲月。

台灣能夠看到日本的這面鏡子嗎?

韓國在金融危機劇貶韓圓近50%,打垮了台灣DRAM產業,其後韓圓逐漸回升,但台灣的DRAM產業已經被打垮了,賣的賣,關的關,四千多億元的投資已經成為流水,韓國成為獨大。台灣產業空洞化如此嚴重,目前,外銷統計還要包括在大陸的代工產業,實在是一個假象,外銷接單海外生產的比率已經超過6成,這些在大陸代工產業並不能提供這個島上台灣年青人的就業機會有什麼意義?

台灣要重蹈日本的覆轍嗎?

台灣的產業停滯,台灣產業的空洞化已經10多年了,不是在台北一些官員、大學教授所能體會,雖然島小沒有國際地位,一直飽受國際的欺凌,但是,這實在是很多中小企業的生存危機時刻,值得大家去冷靜思考。




取材自:Eric (2017/4/27)
本專欄僅為作者意見,不代表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