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科專研發應該務實

近20年來,台灣的產業大量西進之後,整個產業鏈基本上是連根拔起, 幾任政府都沒有面對現實,推動產業的轉型升級,以致今日留在台灣的企業,大多數仍停留在工業2.0的層次。 以這樣的產業層級,怎麼提供年輕人的就業機會?怎麼去奢望要提高薪給? 於是乎相對於韓國的"高物價、高薪資、低支配",台灣社會相對是"低物價、低薪資、高支配"似乎也不是那麼差?

 老實說,政府這麼多年並不是沒有做事,科專每年投入大量經費盡是去好高騖遠,教育部大量的經費給大學追求"世界頂尖大學"盡是追求一些SCI、SSCI空洞的學術論文,投入沒有產出,產業既失去研發的奧援,人才培育也因而偏離了產業的需求,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也因而每況愈下。

舉一個實例來說,政府為了ECFA減稅的需要,投入近20億元,請工研院研發第二代的國產控制器,工研院提出的KPI是要跟西門子840D或FANUC的一樣甚至超越,這種毛病不能只怪工研院,科技部負責審查的台清交成的教授好大喜功,也應負擔相當大的責任,當時在國科會跨部會的簡報時,我提醒簡報的蔡董事長要務實,產業界需要的只是成熟有可靠度的中、低階的CNC控制器就已足夠,政府這些不大的錢不可能去超越西門子五軸同動的最高階控制器840D?當事者聽了,當然心裡不會高興,但是,這是事實,有限的錢,有限的人力,有限的時間,怎麼去超越西門子?

現在,科專早已結案了(當然已經"達到"KPI所列的),我們真的擁有超過840D的國產控制器嗎?答案是當然沒有。而且不僅是沒有,我們也沒有成熟的國產控制器可以大量使用在銷往大陸的CNC車床上,ECFA已經"落日"了,台灣工具機產業仍然跟以前一樣還在盼望著。

頂尖大學計劃當然也一樣,現在國際排名日下,世界上只有一流的國家,才能培養出一流的大學,一流的大學是需要大量的錢、人和時間去造就的,大陸的北京大學已進入排名30名之內了,兩岸的差距已經愈來愈大。

5月12日行政院在台中的工商午餐會,施副院長親率各部會前來福華飯店和中部產業界座談,做為中部委員會召集人的筆者,特別在結尾時籲請行政院在科研教育以及勞工、環保的政策制定上要務實,結合台灣的實況循序漸進,協助產業轉型升級。

會議結束之後,我即啟程來莫斯科,一則例行檢核已經近二十年的研發中心,一則也參加莫斯科國際工具機展。在莫斯科時報看到蘇聯戰機SU-57在2010年首次原型機試飛,這次投入4架去敍利亞戰場〝進行實戰測試〞,預計2019年可以交付俄國軍方。看到這則新聞,想想我們習慣的〝速食麵心態〞,想以一些經費5-6年就超越德國最大工業集團西門子累積幾十年的心血,10年的時間才1,000億元的投入就〝可以造就〞世界一流的大學,台灣人真的很〝了不起〞的荒唐大夢!




取材自:ERIC (2018/5/17)
TAIROA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