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艾立克專欄

漢諾威看展30年回顧

2019年4月1日漢諾威展 (Hannover messe )正式開展,這是全球今年最大規模的展覽盛會,除了18號館以外,其餘26個館全部派上用場,今年的主題是「智慧製造、智慧自動化 」,今年的夥伴國家是瑞典, 因而瑞典總理也親自來參加剪綵儀式。

這是我從1988年4月第一次看展以來的第30次前來漢諾威展(以前叫漢諾威工業展)其中只一次因為右眼角膜破一個洞臨行前就醫, 遵醫囑咐不要搭飛機,因而缺席一次。

這30年來的漢諾威展可以說是反應各國經濟的興衰以及產業的變遷:

  1. 今年變化最大的是漢諾威電腦展(Cebit)停辦(通常是 3月份,漢諾威展 緊隨在後),併入漢諾威展,Cebit 舉辦了30年,終於隨著電腦已逐漸被手機取代而沒落。
  2. 隨著工業4.0時代的到來,物聯網IoT的盛行,軟硬兼施的時代興起,從2年前各大軟體公司如:微軟 、SAP、Google 以及半導體巨擘Intel ,華為... 所有的主流3C產業均到齊在5~8號館。
  3. 過去四小龍時代,台灣廠商到處可見,現在雖然還有,但已經少多了,代之而起的是約10年前開始幾乎每個館都有大陸政府籌組的展團,而且一年比一年多,聲勢浩大,今年更以「 聚焦品質」(Focus on quality)為訴求,企圖扭轉過去給人低品質的形象。
  4. 印度參展廠商逐年增加,這正反映了印度這些年來印度經濟的成長,可以預見的將來印度廠商也將與大陸的廠商分庭抗禮,這正反應一國的國力興起。
  5. 亞洲國家如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巴基斯坦,逐漸有廠商參展,韓國的經濟以超大型企業為主,中小企業很難生存反映在漢諾威展也然,只有少少數的展館會有韓國政府籌組的團體參加,個別廠商參展的極少,這與她屬OECD大國的 狀況頗不相符。
  6. 今年幾乎全部展館均為「智慧製造、智慧自動化」即使AI區域也與智慧製造緊密結合,代表未來產業的發展趨勢。

民國76年10月1日買下在台中做滾珠螺桿的何豐精密工業公司,在當時的中華開發信託公司投資部找盡麻煩,拖了五個月,補選出任董事,又在中華開發的阻撓下,拖了3天,才在2月12日出任董事長。

當年何豐沒有參展,我只是純粹看展,次年第一次參展,攤位只有一個,放在3號舘的五金零件區,連續數年,之後弄清楚了,才改為二個攤位放在傳動系統區。

如今,HIWIN 是伝動定位系統領域展出面積最大,産品種類最多的,還被德國晚間新聞報導。世事滄桑,附記一筆以為回顧。




取材自:Eric (2019/4/2)




回應
Anna Lai 說:
Dear Sir or Madam, Hope this email finds you well. We are Everrising, one of the exhibitors of the upcoming Automation Taipei 2019. To plan the show well, we kindly ask if it's possible for your team to provide some of the guest list to us?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in advance. -Anna 02-2704-3366
2019/5/7 上午 09:42:13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