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台灣獨角獸為企業提供 AI 解決方案,Appier 於東京證交所掛牌上市

 文/陳冠榮

 

為企業提供 MarTech 解決方案的 AI 科技公司 Appier 沛星互動科技,30 日於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 Mothers 創業版正式掛牌上市,首日股價一度站上 2,198 日圓,最後收在 1,900 日圓。上市前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成為獨角獸企業的 Appier,將藉由 IPO 籌集的資金,運用於產品研發、公司營運以及人才招募上。
 
Appier 觀察現今市場需求,發現客戶面臨獲得的數據破碎零散、普遍缺乏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人才、以及難以開發具有商業影響力的應用程式。為此 Appier 具備了 4 大核心產品,包括「CrossX 用戶獲取平台」、「AIQUA 用戶互動行銷平台」、「AiDeal 智慧轉換優化平台」、「AXION 資料科學平台」,如同獲得新用戶的行銷漏斗設計,為企業提供 MarTech 解決方案。
 
Appier 向媒體公開的財務數據顯示,在 2020 年度經常性收入 94 億日圓、毛利 24 億日圓,毛利成長率 44.6%;由於毛利高,隨著營收逐步擴大,預期公司虧損可望縮小。
 
由於日本當地有不錯的投資人,市場對人工智慧、軟體事業的接受度高,加上 Appier 的日本營收占比較多,於是選擇赴日掛牌上市。東京證交所官方指出,這是繼 1998 年趨勢科技於日本上市以來,首次有來自台灣的新創公司於日本掛牌。
 
取得東證股票代碼 4180 的 Appier,其公開發行價為 1,600 日圓,30 日日股開盤後曾站上 2,198 日圓、漲幅 37%,最終收在 1,900 日圓。首日股價與計畫相符,Appier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游直翰以及經營團隊為此感到相當滿意。
 
游直翰表示上市對 Appier 來說只是一個里程碑,公司仍將協助客戶運用數據進行決策;他也坦言現在身上的責任加重,要對全球投資人負責,讓他們的投資能夠持續獲利。
 
在上市之前,Appier 受到包括紅衫資本、軟銀集團以及 LINE 等全球投資人的青睞,獲得總額逾 1.62 億美元、相當於超過台幣 50 億元的資金挹注。
 
Appier 目前營運集中在東北亞(日本、南韓)、東南亞以及大中華市場,而且逐步擴展至北美、歐洲。雖於歐美當地先配置 1、2 名員工,但已帶來初步收入;團隊也將做好準備,迎接不同國家的客戶需求。受到 2020 年疫情影響,刺激東南亞市場有加速數位轉型的趨勢,所以看好這塊市場發展,將會是整個亞洲以及 Appier 這家公司未來的成長動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取材自:科技新報 (2021/3/30)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1/03/30/appier-becomes-a-listed-company/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