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台達旗下20餘座工廠 5年內完成智慧轉型

文/王君毅

▲台達電30日首度對外展示智慧工廠。圖左至右為PTC總經理翁維新、台達電總裁暨營運長張訓海、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微軟總經理孫基康。王君毅攝
 
台達電30日首度對外展示其與遠傳電信、微軟、參數科技(PTC)等共同打造的首座5G智慧工廠。
 
台達電總裁暨營運長張訓海表示,廠區進行智慧化升級已讓相關生產效益顯著提升,另目前台達電在台灣、中國、泰國等地總計擁有20餘座廠區,桃園廠完成智慧化轉型後,其餘廠區也將陸續在5年內完成改造,藉此讓台達電可進一步開創CT+OT+IT領域整合的新局。
 
此次台達電將桃園廠區向量控制變頻器產線進行升級,其中在智慧產線的AIoT應用部分,主要以微軟Azure雲端服務與參數科技的Vuforia AR搭配微軟HoloLens,提供遠端即時調整製程等應用。
 
同時在產線上也導入自動插件、無人搬運、自主移動機器人、混合實境(MR)、AI瑕疵檢測數據分析等設備,依據上線後實測數據,已可讓人均產值提升近69%,另全線單位面積產值初期也已有近75%的提升,且對製程不良率降低、設備稼動率與製程平衡率等改善等有顯著幫助。
 
張訓海指出,體驗經濟時代到來,讓分散式製造的需求提升,也讓過往大量生產的模式無法滿足企業所需,具彈性、少量多樣的生產成新顯學。
 
雖然小批量產品產線自動化的困難度遠大於過往大量生產的型態,但隨著5G時代到來,透過MR技術與5G、AIoT、邊緣運算與原端結合,已可讓人機協同的效率進一步提升,從而達成工廠智慧化轉型的目標。
 
他強調,關燈工廠的廠區設置相對容易,因此其多數只做簡單加工動作;要生產複雜的產品,主要還需仰賴人機協調的智慧工廠,而台達電在5年前於全球廠區開始進行智慧轉型,隨著桃園首座5G智慧工廠投入營運,已算達成智慧轉型的初步成果,台達電後續也將以桃園廠區當標竿,於5年內將智慧化應用落實到海外其他廠區。
 
另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則指出,遠傳5G專網的PaaS(Private Network as a Service)方案,已可提供從網路設置、系統整合維運、資安等一站式服務,考量台製造業底蘊厚實,因此遠傳也將以此次與台達電、微軟、PTC等合作經驗,續開拓智慧製造等多垂直應用場域商機。
 
目前遠傳並已有超過100個以上的合作案正進行洽談當中,其中超過50%以上比重為製造業。



取材自:Digitimes (2021/3/31)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0&id=0000607369_HVL438XS5NBNWPL7Y94ZW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