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電子業行情火熱 機器人應用升溫

文/廖家宜

▲近年電子業對機器人的使用率已逼近汽車業。ria
 
市場雖預估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可能因疫情衝擊銷售量,但更看好的是後疫情時代各產業對機器人需求的加溫,讓機器人仍有極大的發展潛力,更讓一向為主要應用市場的汽車產業訂單,可能因此被其他產業超越。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報告顯示,近年全球電子業對機器人的使用率已逼近汽車業。業界分析,現在電子產業火熱,本身行情看漲,加上其使用率尚未如汽車業達到飽和,甚至還在「萌芽階段」,因此看好電子業是機器人下一個應許之地。
 
在終端產品帶旺下,電子業淡季不淡,包括消費性電子如手機、NB、遊戲機、電視機,5G基礎環境建設的基地台、伺服器、網通設備,以及當前最為火熱的電動車等,都有搶眼的表現,ABB機器人及離散自動化事業部全球策略經理王佳惠觀察,現在各種產品都需要電子零件,市場前景一片看好,而自動化需求自然加溫,連帶機器人行情看俏。
 

但其中最重要的還是目前機器人在電子業的普及率還不是很高,王佳惠表示,尤其在後段組裝部分,如以產業別來看,除開原本自動化程度就相當高的半導體與面板產業,以手機組裝產線來說,自動化普及率可能只有30%,顯然市場缺口還未被滿足,因此在雙乘效應下,機器人在電子產業的應用市場自然被看好。
 
自動化需求促使機器人市場升溫,但ABB全球電子行業售後服務及技術支援經理鍾鴻鈿卻指出,以機器人取代人工補足勞力缺口,是大多台灣製造業的迷思,但其實這樣的想法侷限了自動化的價值。
 
從近年中美貿易戰、疫情,甚至到近來長榮貨櫃在蘇伊士運河擱淺,而影響全球供應鏈流動來看,「不可控因子」會成為未來製造業相當頭痛的問題,而自動化的優勢則在於,透過標準化的系統,快速複製與移轉。
 
值得注意的是,業界分析,未來3~5年,製造業的核心競爭優勢將除了良率提升、設計製造能力等內部營運效率優化外,還有一項競爭條件就是誰能具有更快、更彈性的速度遷移工廠。
 
鍾鴻鈿指出,若在當地招聘員工,可能還要考慮周邊人口數量、教育水準、物流運輸等非技術性問題,拉長建廠時間,但如果已預先建立一套標準化的自動化系統,則可藉由快速複製,在短期內立刻投產。而除了新廠建置,台廠在東南亞生產基地爆發罷工事件時有所聞,然而不可控因素難以掌握,自動化系統除了減少對人工的依賴,最重要還是能夠為此降低不可控的風險,確保生產節奏與質量的控制,這應才是自動化的真正價值所在。
 
工業機器人的應用市場大多在汽車和電子設備領域中使用,而這種趨勢在未來仍會繼續。在電子製造常見的應用如移載、塗膠、鎖螺絲等需求皆不斷上升,因此如何讓機器人更好使用、更方便複製,也成為各家機器人製造商共同努力的方向。台達電子機器人事業處處長彭志誠舉例,像過去機器手臂就是單一種自動化工具,只會聽命行事,但現在市面上推出的鎖螺絲機器人方案,特別搭載下壓力監控的功能,能夠偵測螺絲鎖附時的力道,避免傷害鎖附件,這些都是針對使用者在自行整合機器人以及鎖螺絲機使用上的痛點去做的改善與優化。
 
電子產品設計越來越複雜,生產難度就越高,因此未來不只是生產端面臨挑戰,連帶在產線設計規劃上也需要透過掌握不同垂直領域的Know How,整合更多功能性的系統來提高生產效率,相關自動化系統整合商因而扮演要角,但彭志誠觀察,目前台灣系整商礙於規模不夠大的關係,實很難滿足日漸複雜的客戶需求,因而平台式的解決方案可能會是未來相當重要的發展趨勢。
 
彭志誠則將這種概念稱之為「App Robot」,就像上述台達從客戶過去使用經驗中觀察,整合壓力感測器監控鎖螺絲力道,台達將功能包在機器人的解決方案中,並提供二次開發介面,因此自動化系整商仍然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但平台可以分攤一些壓力,讓系整商能夠更專注於客戶需求。其實終端客戶要的是一套解決方案,能夠協助其在符合投資效益條件下,快速建置產線。



取材自:Digitimes (2021/3/30)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1&id=0000607169_FBD0IYY37NRWA28M8XS1P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