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TIOBE 8 月排行榜出爐!人工智慧與資料探勘程式語言崛起

文/Daisy Chuang
 


  程式語言社群 TIOBE 6 日公布 8 月熱門程式語言排行榜,雖說前三名沒什麼變化,C 語言仍穩坐冠軍、Python 擠下 JAVA 回到亞軍,不過 TIOBE 這次還點出在人工智慧(AI)與資料探勘的推動下,相關的程式語言的崛起趨勢。
 
  就好比從 Java 手中接過第二名、熱門程度驚人地成長的 Python,今年 6 月熱門亞軍 Python 受歡迎程度達 11.84% ,與第一名佔 12.54% 的 C 語言相距愈來愈近,7 月滑到第三名,但又在本月回升,熱門程度也衝到 11.86%,劍指居首位、佔比 12.57% 的 C 語言。
 
  若是有固定的應用技術領域、自然有其市場地位,Python 易於學習、函式庫龐大,常應用於資料處理與分析、資料學界,是近幾年快速成長並逐漸普及的程式語言。這次 TIOBE 也提到了在 2012~2014 年紅極一時的 Objective-C 程式語言,它在實務上主要用來寫 iOS 和 Mac 應用程式,智慧型手機的熱門讓 Objective-C 在 2014 年奪得熱門銅牌,直到蘋果推出 Swift,蘋果應用框架開發才逐漸轉移到 Swift 。
 
(Source:TIOBE

TIOBE 認為,目前資料探勘和人工智慧也推動相應的程式語言發展,像是捲土重來的 Fortran,它自 4 月衝進前 20 名後,本月更來到第 13 名,另外表現驚人的還有 Prolog (Programming in Logic)程式語言,在闊別 15 年後,再次回到前 20 名排行榜。
 
  Prolog 最初應用在自然語言等研究領域,現在更廣泛的應用在人工智慧研究,用來建造專家系統、自然語言理解、智慧型知識庫等,IBM 的人工智慧程式 Watson 中就有 Prolog 的身影。
 
  不過也有例外,同樣適用於人工智慧的 R 語言正持續下滑,TIOBE 執行長 Paul Jansen 對此表示,這可能是因為 Python 正在吞時 R 語言的市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取材自:科技新報 (2021/8/6)
https://technews.tw/2021/08/06/tiobe-august/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