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突破數位轉型障礙 訂閱經濟或為解方之一

文/廖家宜

▲台灣中小型製造業面臨數位轉型最大的心理障礙,是無法為未知的風險買單。法新社
 
  在智慧製造推動過程中,台灣製造業普遍最擔心的還是建置投入成本。「台灣企業主一個錢通常要打二十個結」,面對中小型製造業者,發展雲端訂閱制服務是最適切的作法,透過其進入門檻低、按需使用的特色,中小企業能夠從相對容易入手的問題切入,進而創造「Quick Win」的效果。特別是疫後產業對於數位轉型的需求提升,近來訂閱經濟的發展也在市場中如雨後春筍。
 
  友達數位科技董事長楊本豫觀察,目前台灣中小型製造業面臨數位轉型最大的心理障礙是「無法為未知的風險買單」。台灣製造業長久以來,特別是傳統產業多半較偏重於設備的資本支出,因為這可以立刻反應在產能表現上。
 
  楊本豫笑稱,台灣企業主一個錢通常要打二十個結,舉例來說,你告訴企業升級智慧製造,每年可以節省十塊成本,但前提是要先花一百塊買工具、導入解決方案,換句話說,一百塊是必然花費,但每年真的可以省十塊嗎?這恐怕是企業主埋藏在心中最深的疑問,而疑慮一旦萌芽,就很難跨出轉型的第一步。
 
  因此是否具備更大的誘因,恐怕也是市場需要衡量的重點。除此之外,楊本豫也提到,儘管市場對於數位轉型之下的新科技包括AI、大數據等技術討論十分熱絡,但仍有部分中小企業對其一知半解,因此才會造就業主無法預測與衡量轉型究竟能帶來多少效益。
 
  面對中小企業的轉型障礙,近年市場也針對此逐漸摸索出一套方法,也就是透過訂閱制服務降低企業的導入門檻。所謂訂閱制說穿了就是租賃制,其最大的特色是按需付費,因此隨著企業逐漸摸索出問題點,或是隨業務需求擴充,企業主可以根據所需,只針對性的導入相應的工具與方案。好處在於,總持有成本不變,但能平均攤提成本,減少現金流的壓力,
 
  另一個好處則是,由於並非買斷套裝方案,因此隨著需求與趨勢變化,能夠時時調整,因此不必像買斷一樣砍掉重練,對整個工廠傷筋動骨,反而保留彈性空間去適應新的技術。而通常屬於小規模的實驗性質也能讓企業主在短時間內看到初步效果,楊本豫表示,像這樣透過「Quick Win」的模式,反而能增加企業主的使用信心。
 
  為此,訂閱制市場近來成為數位轉型需求下的新戰場。面板製造大廠友達集團近年成立友達數位科技,打造達智綠洲雲平台,將300套自主開發的工業軟體服務模組化,未來就像APP Store,按需使用,準備搶攻中小型製造業者客戶商機。
 
  而訂閱制經濟也催化軟體服務業者邁向轉型,像是瞄準以中小企業為大宗的機械產業,鼎新電腦先前也攜手鴻海集團與機械業者豪力輝工業,針對智慧機械市場推出「設備聯網訂閱服務」,希望透過將硬體建置、數據採集、設備聯網雲端應用到預測分析等地IT+OT服務一條龍服務整合。
 
  或許未來於製造業者而言,這些過往在前期往往需要耗費大量資源才能整合的IT與OT,將會在訂閱經濟下逐漸被克服,一舉降低企業在數位轉型時的總體投入成本。



取材自:Digitimes (2021/11/22)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cat3=16&id=0000623659_W9A7NE8C4Z7NTTLHW19TY



回應



發表回應

您的名字:


您的Email:


回應:


請輸入下方圖片內的文字(點擊圖片兩下可更換圖片,大小寫不拘)
圖形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