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智慧醫療商機大 ODM廠勤耕耘軟硬整合服務
 文/李立達
廣達推出QOCA醫療照護平台,積極耕耘智慧醫療市場。李建樑攝

智慧醫療商機大,ODM廠積極耕耘,有別於之前以硬體裝置為主軸,廣達、緯創、英華達都逐漸轉向推軟體服務,透過與醫材相關夥伴合作,業界分析,此模式較單純硬體銷售,更能提供附加價值,然需時間醞釀,考驗ODM投入資源的續航力。

智慧醫療結合人工智慧(AI)、5G及雲端大數據分析,對熟悉PC運算領域的NB ODM廠,並不陌生,也如電動車開啟汽車封閉大門一般,醫療的白色大門,也看似開啟,多家ODM廠躍躍欲試,廣達、緯創、英華達及仁寶,各家方向不同,然都瞄準智慧醫療商機。

緯創集團的緯創醫學,從一開始的硬體設備,逐漸轉向軟體服務。比如緯創醫學與加拿大新創公司B-Temia合作的下肢外骨骼機器人Keeogo,2020年取得台灣與美國的FDA認證,除了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及恩主公醫院採用外,也與力康復健診所合作,在北部推緯創機器人復健中心。

緯創醫學透過緯創機器人復健中心,不僅是硬體提供商,更是服務供應商。緯創醫學也推出2平台,一為Health 365,二為BestShape Series,前者以健康照護為主,後者以臨床病理的智慧醫療為主。

緯創醫學指出,Health 365的主要對象為企業,讓企業能照顧到員工健康,符合現在的ESG趨勢,下一步將會結合醫療院所,提供更多服務,比如與台安醫院營養師合作,推出針對企業員工的營養紀錄分析,再結合生機飲食、健康烘培等夥伴,提供多元服務模式。

至於BestShape在臨床端,提供數位病理服務平台,緯創醫學結合英特爾(Intel)、Jello等夥伴,讓原本需要實體切片的檢查,可透過數位雲端化,並透過AI智慧病理辨識,來降低醫師的工作負荷,透過該平台,並可召開遠距共識會議。

另一平台是應用至加護病房(ICU),將原本各自分散的不同系統,諸如護囑系統(NIS)、護理記錄系統、醫囑及用藥系統等整合,並且如智慧型手機的App一樣,採用直覺拖拉,讓醫生也能迅速建立更好上手的整合資料,目前包括三禾、心禾、聚康等診所已經導入。

廣達對智慧醫療一向重視,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曾笑稱自己常跑醫院,不是為了看病,而是與醫院溝通,如何提供更符合醫師需求的產品,林百里也擔任生策會副會長,在近日的台灣醫療科技展,親自向生策會會長翁啟惠與副會長楊泮池介紹廣達攤位產品。

廣達推出QOCA醫療照護平台,包括AI醫療雲平台、AI遠距醫療平台、AI健康照護平台3項應用,其目標是用人工智慧結合雲端服務,提供數據監測與分析,協助醫護人員,提高醫療水準,降低醫護工作負載,目前也與多家醫療院所合作。

廣達推出的AI遠距醫療平台,搭配政府的「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將醫療量能分散至偏鄉離島等醫療資源較不足的地區醫院,甚至也推出個人醫療車,克服交通惡劣環境,此外,廣達也與長庚醫院合作,在救護車上將病患的生理資料,先行傳送至醫院,未來在建立大數據後,更可協助醫生診斷。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2/12/05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26&id=0000651628_8UH54MFT33ZMJB7KML7YF


延伸閱讀
     ●  鋭格精機展現40年老師傅功力:打造滾牙機界中的法拉利

     ●  人機協作成主流!新漢旗下創博與英特爾發表全球首款 x86 協作型機器人

     ●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將赴美 發表符合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無人機

     ●  PMC攜手CNC控制器業翻轉工具機未來

     ●  汽車業大量引進機器人 工作場域人機數趨平衡

     ●  普渡機器人隆重推出全新BellaBot Pro,專為餐飲與零售領域打造,融合創新人工智能、安全特性及營銷功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