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緣 起 】

初 版:01/19/2007
第二版:05/24/2007
第三版:08/01/2007
第四版:03/03/2010

一、大環境變遷

近十年來台灣較低附加價值,或需要大量人工的傳統製造業與電子組裝工業,如製鞋、雨傘、紡織、成衣,以至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電視…等等工業,不是紛紛西進就是南進了。世界從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這樣,在十年內產業外移的如此迅速、如此地廣、如此地徹底;在另一方面,世界也從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那般如此廣、如此快速地全盤接收外來工業,以至於『迅速複製』,形成了大家所稱的『世界工廠』。除了供應本地需求,也大量外銷攻城地,對各國的工業形成了極大的威脅,外匯存底也從微不足道,在十年內暴增到超越一兆美元,不僅成為世界第一,也寫下了世界紀錄;而她距離我們如此地近,血脈相連。

過去三、四十年我們習慣於移轉歐美日技術,花了一、二十年消化,然後回頭來搶他們的市場,但是現在面臨的是又快又急的對岸競爭,尤其是外移的台商以及美、日諸國在大陸設廠、卻掛著美日先進國家品牌的『低價產品』之競爭。這實在是難以形容的境地,開千古之未有。

二、產學合作

面對強大的全球競爭壓力,以至於更開放的國內市場,別人來到你的地盤較勁,留下來的產業如何才能繁榮壯大?本會理事長 卓永財認為,只有結合學界的力量、加強研發升級、才能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並創造出自己的特色與核心競爭力。

卓理事長曾擔任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零組件專業委員會』的召集人有十餘年,力陳產業升級的重要性,雖然大多數零組件廠的規模都很小,卓永財仍大力推動 拓銷日本市場,鼓勵業界實施ISO 9000品質系統認證以及產學合作。如今,許多零組件大廠仍持續產學合作,ISO 9001也都獲得認證,營業額超過新台幣五億元的也有十餘家,有多家已超過了許多工具機廠的規模,整個產業欣欣向榮,整體產值約略相當於整個工具機業的產值,工業局已單獨將之列為單一的產業,並列為重點輔導的產業。

面對今日嚴苛的競爭環境,整個機械工業必須有更佳的資源整合能力,更好的人力資源素質,大專院校的教育必須結合產業界需求是無庸置疑的。日本經濟產業省就 在2006年2月完成調查報告,認定推動產學連攜的重要性;2006年6月設置『評價方針委員會』以致力於社會人基礎力的養成,並訂在2007年1月底設 置以企業觀點來評價大學實務教育課程的委員會。日本的做法當然值得我們深思並參考。

三、工程師證照考試的目標

產學合作,除了RD的合作之外,人力資源的養成能提供產業界所需的高素質人力,也是產學合作的一環。我國目前雖有職訓局的技工證照考試,但侷限於高工、專科實作項目;考試院的工程師專門職業人員考試,則以公務機關或公共工程技師證照為目標;近年許多機構,也推動各項的專業證照考試,不過規模甚 小,大家認知有限。

鑒於各種產業普遍都需求自動化工程師,這個學門的學生也構成各大學院校工學院很大的部份。但毋庸諱言的,當今大學機械相關科系畢業生的素質,距離企業界的需求有很大的落差。就以二兆雙星的半導體與光電產業設備而言,大多都以『線性馬達』來傳動定位,起碼也以『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來傳動定位,您如 果上網看看MIT的教學資訊,不也都是這種領域?但有多少大專院校有教過這項科技?卓理事長於2006年擔任科技大學機械科系評鑑委員時,在排名甚前的某國立科技大學實驗室發現,其標示的『線性滑軌精密定位模組』,其實是『步進式線性馬達定位模組』,而很多學校教的仍然是侷限於皮帶傳動,幾乎沒有『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的概念,學生也不懂此二項機械關鍵零組件是數值控制機械不可或缺的元件,這不是很悲哀嗎?

為了產業界能找到合適的人才,而學校教學能結合產業界的需求,本會擬結合產業界與學界的力量,舉辦「自動化工程師」證照考試。初期擬分四級如下:

等級 能力與程度 對照企業界職務
Level 1 具有專科畢業生中等以上的程度 製造、自動化、系統、設備、品質副工程師
Level 2 具有大學畢業生中等以上的程度 製造、自動化、系統、設備、品質工程師
Level 3 具有研究所畢業生中等以上並具有基層主管的程度 主辦工程師或組長
Level 4 具有成為機械、自動化領域中級主管的程度 專案主管或課長


上述的分級構想,是考慮到產業界的實際狀況,專科畢業生基本上都是線上操作者,因此實務很重要,很多大學畢業生也是線上操作者,只有比較優秀的碩士生會被選為研發人員,或經過數年歷練的現場操作者,才有機會成為組課級主管,至於Level 4為碩士畢業報考合格者,還需要全方位的工作歷練才具有部門經理的條件。因此,在科目選擇時,沒有太具管理性的科目。

這項證照考試能否成功,取決於下列二種基本條件:
  • 考試是否公平、公正,能真正考核出參試者的程度?
  • 考試能否結合產業的實務需求,以及企業界能否普遍認知這項考試?

為了達成上述的考試目標,能夠考核出學生一般性的機械程度,本會邀請產、學、研各界菁英,組成『自動化工程師證照考試 指導委員會』以及各工作單位進行各項試務工作,至祈大家能撥出時間,積極參與、通力合作,為台灣在21世紀的全球競爭中能夠勝出,為更佳的國民生活品質而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