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聞專欄 > 產業動態
三星機器人年內問世 或掀市場競爭新局
文/江承諭

三星從公開穿戴式步行輔助機器人GEMS Hip。三星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近期加速投入機器人事業,不僅持股投資南韓機器人業者Rainbow Robotics,自家機器人也宣布於2023年上市,預期將帶動機器人市場的競爭。

根據韓媒亞洲經濟報導,三星裝置體驗(Device eXperience;DX)部門負責人韓宗熙,此前於CES 2023上表示,2023年內將推出首款機器人「EX1」。過去三星曾公開照護機器人「Samsung Bot Care」、空氣清淨機器人「Samsung Bot Air」、嚮導機器人「Samsung Bot Retail」、行動輔助機器人「GEMS」等試製品,但具體表明上市日程尚屬首次。

據悉,EX1是能協助年長者運動的「年長者護理」專用機器人,推測是可配戴在髖關節、膝蓋、腳踝等的步行輔助機器人GEMS商用化版本。2022年三星向南韓專利廳申請10項「運動輔助裝置」相關技術專利,主要用於支撐使用者身體的一部分並協助移動。

近年三星將機器人事業視為新成長動能,會長李在鎔2021年8月曾宣布,往後3年內將在機器人、AI等投資240兆韓元(約1,938.6億美元);2022年初將機器人事業化工作小組(TF),擴編為機器人事業組,並於2022年第3季申請了69項機器人相關專利。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2023年宣布的第一筆投資並非主力事業半導體等,而是機器人業者Rainbow Robotics,投資規模約590億韓元。據悉,Rainbow Robotics協作機器人具碰撞感應功能、關節運動系統,且技術能力領先其他南韓競業。

隨著EX1的上市,三星機器人事業有望正式開展,並帶動南韓機器人市場的競爭。除了三星,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自2018年收購商用機器人業者Robostar的經營權,開始經營機器人事業,同年推出服務機器人CLOi並開始向海內外供應。

現代汽車集團(Hyundai Motor Group)則於2020年投資約1兆韓元,自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收購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80%的股份;斗山集團(Doosan Group)、韓華集團(Hanwha Group)也分別透過斗山機器人(Doosan Robotics)、Hanwha Momentum等子公司,掌握商用、協同機器人技術。

 

資訊來源:Digitimes
日      期:2023/01/17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3=26&id=0000655044_UPK15G5I3LC1CQ5C8LRD6


延伸閱讀
     ●  黃仁勳看好前景 推動平價與廣泛應用機器人

     ●  智動協會與波蘭自動機器人協會簽署MOU

     ●  鋭格精機展現40年老師傅功力:打造滾牙機界中的法拉利

     ●  人機協作成主流!新漢旗下創博與英特爾發表全球首款 x86 協作型機器人

     ●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將赴美 發表符合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無人機

     ●  PMC攜手CNC控制器業翻轉工具機未來

更多...